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披露四季报 王亚伟孙建波最新重仓曝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基金2010四季报

  本周四起,基金开始陆续披露2010年四季报。至截稿前,建信、华商、申万巴黎、天弘、海富通、南方、融通、大摩、景顺长城、华夏大盘、嘉实等公司旗下基金披露了去年四季度的运作情况。从目前可以看到的公告看,去年四季度末,基金的仓位相对处于较高水平,不过,基金重仓股多出现了较大变化,多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更换比率都超过一半,显示基金去年四季度兑现盈利的力度比较大。

  股基平均仓位约85%

  在已经披露的股票型基金中,股票投资占比普遍较高,平均仓位达到85%左右,其中申万巴黎旗下的多只股票型基金仓位都超过90%;建信旗下多只股票型基金的仓位超过85%;华商系的股票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也有明显的加仓行为。其中去年回报冠军华商盛世成长的仓位从去年三季度末的78.33%上调至去年四季度末的86.57%,增了约8个百分点;华商领先企业的仓位更是从85.88%升至92.22%。去年表现较为出色的大摩资源也将股票仓位从三季度末的78.20%上升到四季末的91.07%。相比之下,华夏系的一些基金虽然有加仓,但加仓力度有限,华夏蓝筹、华夏行业去年四季度末持仓都低于85%的平均水平。

  与股票型基金相对积极的态度相比,混合型基金的仓位略显保守。比如去年回报进入同类基金前十的华商动态阿尔法依然维持不到70%的仓位,天弘旗下的混合型基金仓位也在70%左右波动。

  波段操作换仓较明显

  对比目前已经披露去年四季报基金的近两个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会发现重仓股的面孔变化颇大,多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都有半数新面孔。显然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多有逢高兑现的举动。大摩资源的何滨就表示,去年四季度减仓了部分估值基本到位的品种,主要加仓资源周期类品种,组合基本是“大消费+周期+资源”的品种配置结构。华商领先基金经理郭建兴、田明圣、申艳丽也坦言,在去年四季度减持部分年度涨幅较大的行业和个股,如白酒和医药,逐步超配商业和农业相关公司。

  华商盛世成长更是做了个小波段。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庄涛、孙建波、梁永强三人在季报中就表示,在去年国庆节后的反弹伊始,就大幅增加了煤炭、工业有色金属等周期性品种的配置,分享了反弹成果;在去年10月19日加息后,又迅速降低了这方面的配置,逐步回补了我们长期投资认可的品种,从而在去年11月的股市下跌中规避了风险,奠定了大局。在去年12月下旬,再次增加了周期股的配置。

  而未做波段的华夏蓝筹基金经理刘文动、杨泽辉则在季报中表示,“在去年10月初大幅加仓煤炭、有色等周期股,并前瞻性地布局了高铁、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行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在去年11月初,由于低估了通胀对市场心理的负面影响,未能更好地锁定周期股的投资收益。”遗憾之情溢于言表。

  牛基看市

  华夏大盘精选王亚伟 减持中恒昌河 重拾云南城投

  仓位变化:从87.78%升至89.30%

  重仓股变化:去年四季报显示,王亚伟对广汇股份依然情有独钟,虽然对广汇股份的持股量略有下降,但广汇股份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高达9.81%,仍为华夏大盘精选的第一大重仓股,较去年三季度的比例还有提高。葛洲坝被增持500万股左右,“晋升”为华夏大盘的第二大重仓股,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虽然被大幅减持,但依然进入华夏大盘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大盘精选并没有逢高减持东方金钰,反而增持了300来万股,东方金钰成为其第四大重仓股。但对ST昌河则进行了减持,前十大中已经不见其身影。与ST昌河同时从前十大中消失的还有王亚伟曾经很“钟爱”的峨眉山A以及乐凯胶片。取代这些个股的分别是光大银行、航天信息和云南城投。云南城投在上一轮房地产牛市行情中曾为华夏大盘的净值做出不少积极贡献,此番再来的云南城投一度大涨超过30%,但最近大幅回调,已经接近半年线位置。

  同为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精选前十大与华夏大盘基本一致,不过,东方金钰的位置更前,为其第二大重仓股。后市看法:王亚伟表示,去年四季度,随着通胀压力加大,货币政策呈现出连续收紧的态势,导致反弹未能延续,市场重新回落整理。在市场回调过程中增加了股票仓位,并对持仓结构进行了一定调整。预计下一阶段市场仍将维持振荡整理的格局。通胀形势如何演化将决定市场能否产生全局性行情以及结构性机会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