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隔夜品种盘中突破6% 传央行逆回购输血大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业银行求钱若渴,周四(2011年1月20日)货币市场的行情令业内人士都感叹“疯狂”。由于存款准备金缴款压力,市场资金呈恐慌性紧张局面,各期限利率大幅飙升。

  另有传言称,因大行融资不力,央行与其进行逆回购操作,规模至少500亿元。

  回购利率再现井喷

  受存款准备金缴款以及春节临近等叠加因素的影响,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再掀上涨狂潮,回购利率呈现井喷行情,隔夜品种盘中一度冲破6%的惊人水平,创逾三年来新高。

  Wind数据显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周四(1月20日)报收5.5401%,较前交易日的2.6804%劲涨286个基点,且高于去年末加息期间的价格。7天品种报收6.1146%,较前交易日的4.0808%飙升203个基点。而14天期、21天期和1个月期品种涨幅分别为126、96和142个基点。

  同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亦全线飙升,尤以短期品种涨幅为甚。其中,隔夜、7天期、14天期和1月期品种分别上涨308.08、201.79、184.75和147.17个基点。

  “下午有段很短时间,有人放1~3个月的钱,但很快被抢光了;直到很晚还有人在问明天有没有钱借。”上述交易员称,准备金缴款后资金面将有所改善,但春节前市场流动性都会偏紧。

  逆回购或是无奈之选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周四共计有1890亿元资金到期,但市场对资金的需求依然不减,各类型的机构均加入资金需求大军。

  “到期资金不够,市场借钱的机构还是很多。”上海一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原本作为资金供给主力的大行和政策性银行都转而加入需求大军。

  另据外媒报道,由于市场资金面紧张,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央行周四与部分银行进行逆回购操作,向这些银行释放资金,以缓解市场的流动性压力。而一位股份制银行交易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可能是有些大行实在融不到资金,央行为缓解其燃眉之急。

  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公开市场连续10周净投放,累计金额6250亿元人民币。其中本周2490亿元,创下一年来净投放新高。而市场预计,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资金约为36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两个月内四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宣布本周暂停发行央票,同时也未进行正回购操作;但这仍难以缓解银行体系的资金面难关,通过逆回购提供短期流动性或许是央行无奈的选择。

  宏观数据影响有限

  资金面急剧紧张,令银行间债市短券早盘抛压较重;但随着存款准备金缴款时点的过去,机构预计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将得以缓解,周四现券收益率冲高回落。

  周四的中债收益率曲线和指数日评显示,受准备金上缴及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扬,债市收益率亦以上行为主;银行间国债成交不多,双边收益率上行明显,但午后部分期限点收益率出现下调。

  Wind资讯统计显示,周四银行间市场国债品种收益率多数上涨。1年期利率为2.6225%,跌10个基点;3年期利率为3.2650%,跌0.2个基点;5年期利率为3.6328%,涨4个基点;7年期利率为3.8050%,涨5个基点;10年期利率为3.8695%,涨4个基点;15年期利率为3.9124%,涨1个基点。

  “也有央行逆回购消息的影响吧,5年期、10年期国债,以及中票和短融等品种收益率午后均出现回调。”一银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同时,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的宏观数据对市场影响有限。“很可能是与预期接近,已经提前被消化;受资金面的影响更大些。”上述交易员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