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燕窝市场良莠不齐 刷胶漂白仿冒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悭钱扫年货之燕窝篇

  文/ 记者刘幸、林晓丽 图/ 记者 顾展旭

  连日来,本报推出的悭钱扫年货系列报道受到读者热捧。昨日接到两位街坊报料,一街坊称买到的燕窝炖了30分钟之后竟然变成了水;另一街坊则称买回来的血燕在发泡时把清水都染红了,让人看不懂。

  为此,记者昨日找到从事燕窝生意几十年、业内人称“老燕”的广州市海味干果商会副会长王芳治。王会长告诉记者,市场上燕窝确实良莠不齐。王芳治表示,如炖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燕窝却炖没了,燕窝很可能就是假货;而血燕泡水染色也十分可疑,市民得多个心眼。海味干果商会有关人士更直截了当说,如果买燕窝,不推荐买血燕。

  王芳治表示,业内人士一般认为燕窝从生产到采摘的间隔越长越好,一般成型都要4~5个月,这样的燕窝含有比较丰富的营养元素。而有黑心商家急于赚钱,在一个月左右,燕窝刚刚成型的时候就采摘,这种偷工减料的燕窝容易炖化成水,所含营养成分很少。

  王芳治还补充道,如炖的时间过久,也会出现燕窝炖化了的情况。“燕窝在清水泡发3~8个钟头后,最好用开水炖,使得燕窝温度不要超过100℃,炖的时间也不要超过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