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船国际5万吨半潜船昨交中远航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0日,广船国际与中远航运在广州龙穴造船基地隆重举行50000吨半潜船“祥云口轮”命名交接仪式。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以及中船集团总经理谭作钧两大集团的掌门人亲自出席本次命名交接仪式。

  2007年10月30日,中远航运与广船国际签订了两艘50000吨半潜船建造合同,本次交付的“祥云口”轮为该合同的第一艘船舶,第二艘船舶预计在今年6月份交付。

  广船国际承造的两艘50000吨半潜船是目前世界上能够承运单件货物重量最大、设备最先进的船舶之一。该船型采用了先进的双独立机舱、双螺旋桨电力推进系统,在一个机舱或推进系统发生意外的情况下,凭借另一个独立机舱和推进系统,可继续提供稳定的动力;同时,该轮配备了同类型船舶中最先进的压载系统,船舶从最大下潜吃水的26米起浮至正常状态,只需要2小时50分钟,大大降低了货物装卸的时间和风险,这些先进的设计和配置可以最大限度确保船货安全,以满足大型海工产品对运输安全的特殊需求。

  该船总长216.7米,型宽43米,可下潜吃水26米,载重量50000吨,续航力达18000海里,其中装货甲板达到178米、宽43米,总面积超过了1个标准的足球场,承载最大单件货物重量可达48000吨,可承运目前世界上90%以上种类的石油钻井平台及大型海洋工程产品。

  据介绍,50000吨半潜船是运输和安装深水钻井平台的主流船型,目前包括中远航运2艘50000吨半潜船在内,全球仅有12艘相同吨位大小的船舶,其中8艘船舶由船龄较长的单壳油轮或驳船改造而成,另外2艘船龄也已经超过10年。而中远航运为客户量身订造的2艘50000吨半潜船,与其他船东目前拥有的半潜船相比,具有适货性广、装卸货方式多等特点,可以下潜装载运输自重3万多吨钻井平台等水上工程整体设备,也可以通过船侧或艉部滑动自重2万吨的成套设备,其先进技术装备不仅是亚洲独有,也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大型海上工程设备专业运输船舶,被誉为世界最新式的“海上叉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