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我国GDP增长10.3% CPI升3.3%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测算,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9.7983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增长9.8%。另外,去年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3.3%;12月份增长4.6%,增速比11月有所回落。

  统计显示,去年投资、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更加平衡。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81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8%,增速比上年回落6.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5%。消费平稳较快增长,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55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8%。

  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企业效益大幅提高。2010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7%,增速比上年加快4.7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增长13.3%。此外,去年生产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5.5%,12月份上涨5.9%。

  针对外界对食品在CPI调查中所占权重的关注,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食品在CPI中的权重取决于居民支出中食品类支出的比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当前我国城市居民用于食品类的支出占总支出的30%左右,农村居民占40%左右。他强调,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消费支出中食品的比重肯定会不断下降,价格调查中食品权重也会下降。但是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对于今年的物价走势,马建堂强调上行压力比较大。他认为,考虑到前期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国累计货币供应量较多,2010年CPI对2011年带来的翘尾因素预计将达2.6个百分点左右,加上近期国内劳动力、土地资源成本上升等因素,今年物价上行的压力不容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