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阶段性底部临近 机构转向谨慎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经历持续的暴跌之后,本周参与中国证券报调查的10家券商中,多数认为短线大盘将在2650点至2750点之间窄幅波动,本周点位预测的下限和上限分别为2550点和2800点,看多、看平与看空者分别为4家、5家和1家。权重板块成为机构短期较为推崇的品种,一方面源于其估值低,另一方面年报行情也为板块的爬升提供催化剂。不过,在谨慎乐观之后,机构对通胀上行以及由此引发的紧缩政策加码的担忧依然较重。在此情形下,预计市场出现较大反弹行情的可能性较小。

  紧缩预期阴云不散

  尽管2010年12月CPI环比小幅回落,但在近期恶劣天气以及春节即将到来双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下,研究机构普遍预期今年1月CPI将继续刷新去年以来的新高,由此,市场对紧缩政策加码的担忧依然较重。

  华安证券指出,本周股指跳开年线与半年线的夹角区域,跌破2700点整数关口,成交量也持续萎缩,这反映出市场观望气氛十分浓厚。而市场弱势下行的根本原因仍在于对通胀压力升温以及由此所导致的紧缩预期升温的担忧,预计春节前后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的可能性较大。

  日信证券同时也指出,新年后新增贷款快速扩张,外汇占款也仍处于高位,在此情形下,近期加息压力明显增大。从全年的视角来看,虽然信贷增长目标没有明确,但政策收紧预期却十分清晰,市场对政策调控的力度和节奏缺乏必要的预期。因此,短期市场压力可能难以彻底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面的压力并非市场的唯一担忧,当前来自资金层面的压力也逐渐进入研究机构的“视野”。银河证券指出,新年以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在当前通胀压力仍然高企的阶段,政策中期紧缩的方向非常明确,政策远远未进入真空期。2011年以来,货币政策延续趋紧态势,再加上目前新股IPO扩容和银行再融资现象的出现,市场流动性正遭受严峻的考验。在当前宏观调控的敏感时期,政策面与资金面均对股指构成了相当的压力。

  华泰证券(601688)则指出,近期新股破发家数明显增多,也充分说明了市场积弱难返的格局。从历史经验来看,在新股破发潮出现之后,市场还将延续一段时间的弱势整理格局。在此期间,持续高发的中小板和创业板都将不断进入价值回归的过程。本周将有14只新股发行,创2011年以来单周发行量的新高水平,从发行节奏来看,目前新股发行并未出现减缓的迹象。而如果新股发行速度和发行量有所放缓,那么阶段性底部形成的概率就要增大很多。

  权重板块能否抵抗股市“洪流”

  在经历了近期的连续大跌之后,权重板块估值水平已位于底部,后市再深度下跌的空间有限,从这个角度而言,机构大有抱“权重股”取暖的意味。不过,鉴于紧缩预期未散导致的系统性风险依然存在,权重板块估值低会否获得支撑,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新时代证券就是乐观派中的急先锋,新时代证券认为,近期高铁板块、高送转板块逆势走强,上周五一些“中”字头的次新大盘股如中国化学(601117)、中国建筑(601668)、中国重工(601989)等以及“招保万金”等一线地产股放量启动,表明一些年报业绩高增长的低估值板块已开始受到市场的关注,预计这类品种后市仍将反复活跃。而由于目前大盘已持续下跌至2700点一带,在春节长假来临之际,政策风险与市场风险已释放大半,短线市场有望趋于活跃,预计一些低估值的品种有望获得较好的投资机会。

  光大证券(601788)则认为,在前期跳空缺口部分回补后,股指会有所修复,但通胀压力导致的货币偏紧特征在春节前仍然会存在,预计节前市场交投平静的特征将重演,低估值板块轮动、高送转等结构性机会将贯穿节前。

  与以上相对乐观看法不同的是,太平洋(601099)证券认为,上周创业板、中小板指数的周跌幅均超过4%,而上证50指数的周跌幅仅为2%,这种情况仅说明高估值的中小盘个股正处于“挤泡沫”过程中,但蓝筹股也并不存在全面启动的条件,因而宣告风格转换为时尚早。本周是节前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大盘回补前期缺口的可能性较大,此后可能会在弱反弹中结束农历虎年的交易。

  与太平洋证券相呼应,财通证券也认为近期应该以防御为主。财通证券指出,由于市场预期将从“流动性收紧导致的股票估值水平压缩”向“经济增速预期下降导致上市公司业绩预测下调”的方向发展。而这一预期一旦形成,权重板块公司的业绩预测将首先被下调,因而低估值的周期性板块也就不再安全,故短期仍需要降低持仓,以等待“跌出来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