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管齐下扎紧年报业绩注水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允峰

  如果说买注水肉可能让你损失最多上百元,但如果你要买了业绩注水的股票,那损失可就动辄上万了。新华都公司上周五公告,在2009年业绩中“注水”742.85万元的净利润,占公司原审定200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868.59万元的10.82%。当天该股应声大跌4.22%。

  年报业绩一直被众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视为分析、判断上市公司发展状况的重点资料,

  如果连年报业绩也让投资者不信任,那势必将给证券市场带来难以估计的冲击。因此,笔者建议在2010年年报公布期间,管理层把上市公司的业绩注水口给扎紧了,尽最大努力避免类似新华都这样的事件。

  读新华都公告,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存在的注水口实在太多。2010年11月5日,财政部驻厦门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向公司出具《关于对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论和处理决定的通知》,新华都2009年度会计信息存在包括“固定资产核算反映不实”、“收入核算反映不实”、“成本核算反映不实”、“漏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等在内的共计11项问题。尽管业绩只缩水了10%,但上市公司年报存在如此众多的注水口还是让很多非财会人员吃惊。老实说,这种陷阱,投资者要依靠专业知识来回避真是太难了,只能依靠管理层加强管理,提高年报注水成本来约束。

  要想提高上市公司对业绩注水的成本,笔者以为管理层应从严查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入手。会计事务所、审计事务所作为社会中介机构,在执业过程中应遵守公正和独立的原则,但现实中,总有一些中介机构与不法企业沆瀣一气,对上市公司的注水年报不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参与其中。当年的“红光实业”事件就是由财务造假导致的,而美国证券史上著名的安然事件同样如此。因此,我们千万不能把新华都年报业绩注水看成小事一桩,管理层更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未雨绸缪,以新华都事件为借鉴,出台严厉的监管措施,提高违规成本。

  上市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事务所或许因为拿了上市公司的报酬,总觉得应该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这种思路最要不得。当然,现在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事务所竞争很厉害,害怕上市公司把业务给了竞争对手,也是一些中介机构想方设法为上市公司遮掩问题的原因。不妨注意一下公告,每到年报公布之前,总有不少上市公司忙着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事务所。这种行为和现象从另外一个侧面再好不过地证明,年报业绩的注水口或许远远超出投资者的想象。因此,如何消除中介机构“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也是管理层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对于那些负责任的、有良知的中介机构,管理层同样有必要给予奖励。

  当然,要扎紧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注水口,还同样需要发挥投资者的作用。如果除了严惩违法机构和上市公司之外,管理层能加大奖励,对那些举报上市公司业绩注水的个人给予巨额奖励,各种隐匿在年报里的注水口和注水事件或许就能早一些浮出水面。还有,投资者希望年报的注水现象能在年报一发布时就能被揭露,而不是像新华都一样事情过去一年多了才“发现”,给投资者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

  (作者系山东高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