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年关近职场人有喜有忧 43%年终奖少于50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开年会 2/3人患上“年会恐惧症”

  又到一年“年会季”。在网上,晒年会奖品的帖子和微博不一而足。“我们公司年会抽IPAD、IPHONE4。”“我们年会发大米和鸡肉。”而网友评出的“最不给力奖”是一袋货真价实的苹果,“人家年会发‘苹果’,我们也发苹果。但是人家的是一台,我们的却是一袋。”

  年会是不少公司的一场“家庭盛会”,既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对未来的展望,也是以娱乐和狂欢的方式庆祝新年。抽奖和节目表演是年会必不可少的内容,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在年会上表演一个出彩的节目,最为考验人。

  奖品:从苹果到大米

  记者日前受邀参加了一个公司的年会,席间进行抽奖,中了个一等奖。在上台领奖的路上,心里猜想,这一等奖的奖品会是什么呢?刚才已经有一拨人中了二等奖,奖品是地方特产“板鸭”,这一等奖的奖品肯定不菲。结果,主持人揭开谜底,奖品原是公司老板写的一本书,外加一张价值3000元的培训卷。

  年会奖品常常成为大家最看重的一部分内容,尤其是心仪奖品,自然馋涎欲滴。一项调查显示,89.5%的受访者表示公司会开年会,其中,31.1%的员工对年会最期待的是奖品丰富。

  在年会奖品中,IPAD、IPHONE4等紧俏时尚的苹果旗下数码产品,最受员工青睐,也有公司发放了最“实惠”的大米与鸡肉,甚至有报道称某公司极富创意地发放了馒头和硬币。最豪华的年会要数浙江一家公司为年会花了2300万元,其年会奖品包括26辆奔驰和14辆宝马,如此豪华的年会让众多公司不禁“羡慕嫉妒”。

  年会奖品也有直接发钱的,网友称为万变不离其宗。一位网友在年会之后便发了一条微博:“年会上不方便拆开红包数钱,只是根据厚度预估的,回家一数,其实是2000元。加上购物券是2200元。”

  节目:最考验新人

  年会也叫“年夜饭”,聚餐必不可少。据说有六成多的公司采用同事聚餐的形式搞年会,还有三成多的公司举行联欢会。无论哪种形式,年会总有一些节目或游戏来助兴。一位网友表示,“公司的年会,他在端庄的主持人、贱贱的唐伯虎、和会前会后接人送客的司机这三个角色间来回切换。导致他现在还有点精神分裂,兴奋过头。”

  也有许多人对于年会表演节目表示恐惧。一项来自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66.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患上了“年会恐惧症”,51.3%的人认为,最大的困扰来自“节目要求较多,很花精力”。年会表演节目对职场新人来说,更是一个挑战。一个好的节目,可以让全公司的人对新人留下好的印象,为自己的职场表现加分,但好的节目并不容易,吹拉弹唱都不会的人,要弄出一个节目,比工作遇到难题还难。

  该调查还显示,86.4%的人愿意参加公司的年会,但其中40.7%的人仅仅希望当观众,15.0%的人会主动参与表演节目,30.7%的人则是“被迫表演节目”。另有25.0%的人会因为要表演节目而感到焦虑。一位网友“熊猫罐头”表示,“对于我这样唱歌不行,跳舞难看的人来说,每次到年会都很痛苦!其实真是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年会,我想休息。”而另一位网友“Sunnie旻”表示,明天的年会表演节目,让她感觉到像世界末日。

  拿奖金 四成三人年终奖少于5000元

  春节将至,有多少职场人已经拿到了年终奖?据新华网消息,近日,某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了职场人年终奖调查,共有6000余名职场人参与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职场人表示将会拿到年终奖。

  调查显示,八成左右的国企员工表示自己所在企业设置了年终奖,有78.9%的外企从业者和78%的事业单位员工表示自己所在单位设置了年终奖励。民营企业中这一比例较低,只有六成员工表示自己单位有年终奖。职场人究竟拿到了多少数额的年终奖呢?43%的职场人的年终奖在5000元以下,28.9%的人拿到5000元至1万元,28.1%的人拿到了1万元以上,其中还有超过10%的职场人的年终奖在3万元以上。

  职场人又会如何使用这份年终奖呢?大多数职场人表示年终奖最主要用做过年花销,可以减少自己在节日期间的经济压力。第二位和第三位的用途分别为储蓄和孝敬长辈,其他用途还包括购买生活必需品、投资、人情交际等。

  年终奖拿到手,职场人士的满意程度如何?调查显示,对年终奖的发放表示满意的职场人不到三成。一方面,职场人对年终奖的发放标准并不太清楚,对发放的公平程度认可度较低;另一方面,物价攀升,但是年终奖的涨势却不那么明显。这两方面的因素难免会让职场人心里感到不平衡,即使拿到年终奖,满意程度也比较低。

  赶回家 九成人称春节返乡压力大

  某网站日前公布了一项“异地工作者春节返乡”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九成受访者表示春节回家成本上涨,为了春节返乡,42%的受访者准备1~2个月的工资用于花销;31%的受访者准备2个月以上的工资。

  调查显示,36%的受访者表示,春节返乡后最担心“亲人对其在外发展寄予过高期望”;26%的受访者有经济压力,担心“过节花销大,自己赚的钱不够花”;25%的受访者有工作压力,因各种原因无奈被迫地需要在假期中完成工作任务。同时,调查还显示,春节过后,46%的受访者还会继续在原公司工作;39%会回到原来工作的地方,但跳槽换工作;9%的受访者不会回到节前工作的地方,想换个其他的工作的地方;3%的人想留在家乡发展。

  网友:年终奖?没听说过

  lindybill 2:我也没有,07年入职到现在,只在08年春节开工那天领了50块的红包,多发一个月?做梦吧

  新浪甘肃省兰州市手机用户:我们厂每位职工发一条鱼,仅仅一条啊,还美名曰:年年有鱼!

  精灵鼠大弟:别扯了,年终奖是什么呀,多数人都没有这个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