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酝酿上海设立第二总部 一季度方案将明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年以来,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一直希望争取一行三会和四大国有银行的第二总部落户上海。2005年8月10日,央行率先在上海成立第二总部,但随后其他机构并没有大步跟进。

  不过随着2009年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战略的提出,四大行第二总部落沪或将启幕。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正研究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同时酝酿在沪设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办公室(名字待定)。

  中行内部人士透露,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将带来巨大市场潜力,中行希望通过此番谋划进一部贴近市场。不过上海总部最终是否成立,及采取何种模式,仍需该行高层审议和监管层批准,一季度可能会明朗。

  “上海总部”背后推力

  “现在中行在上海已经有一些业务中心了,如信息管理中心、期货结算中心等,如果在上海设立总部也可以将这些中心整合。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开发上海市场的潜力。”中行内部人士表示,在上海设立总部将能推动该行金融市场、人民币跨境结算等业务发展。

  2009年4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上海金融市场建设由此快速推进,去年4月8日,股指期货上市,填补了上海金融市场交易的重要空白;7月,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在张江挂牌。目前,保险交易所、信托资产登记转让市场也在筹划中。

  截至2010年11月,中行上海分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突破100亿元,成为上海首家此项业务量超百亿的金融机构,占据了这一领域最大的市场份额。

  接近中行的人士透露,中行此番还筹划在沪设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办公室(名字待定),统筹管理推进该项业务。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行在沪设立跨境办,未来很可能将清算业务放在上海,这对上海和中行都是利好。

  中行落子的另一个不容忽视因素,来自于上海方面的努力。目前四大行在沪机构都属于一级分行,是非法人机构,和其他省份分行同属一地位,并无多少优势。2009年9月上海市政府还曾与工行、建行、中行高管沟通和交流,以获得他们对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更多支持。

  第二总部模式悬念

  “国有大行在上海成立总部,以前从来没有过,因此其模式可能会是比较创新的。”一位银行监管人士认为,目前各大行在沪设立的分机构分两类,一类是支持性的运营机构,如数据中心;另一类是产生利润的机构,如票据中心、信用卡中心、资金运营中心等。

  上述中行人士透露,中行上海总部会采用哪种模式,目前还不能确定,但“肯定会有中行的特色,不会照搬其它银行或央行上海总部的模式”。

  现在可参考的第二总部模式主要为两种。一种是央行上海总部,据媒体报道,央行上海总部设立时原则是决策部门在北京,与市场操作层面比较接近的部门多迁往上海。例如,央行征信局、金融稳定局部分处室、公开市场操作部分处室等随第二总部迁往上海。

  目前上海总部内设公开市场操作部、金融市场管理部、金融稳定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国际部、金融服务一部、金融服务二部、外汇管理部等八个业务部门。

  事实上,四大行中,中行在上海的业务中心数量并不多。如,工行的数据运行中心、软件开发中心、票据运营中心、私人银行中心、贵金属业务部皆落户上海,但中行在沪仅有少部分业务中心,金融市场、信用卡中心等重要业务总部均在北京。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行为设立第二总部对现有架构进行的调整或将遭遇阻力,因此是否推行仍存悬念。

  另一种模式,是平安模式。

  中国保监会在2005年9月批准平安集团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平安上海总部是非经营性、非独立法人的行政管理机构,不直接经营具体业务。经集团总部授权,负责对上海以及长三角地区机构进行管理。

  虽然号称“第二”,但平安上海总部的职能并不少于深圳总部。目前平安集团多个子公司设在上海,包括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和平安健康保险公司。此外,平安集团在上海总部还设有众多全国性的业务管理部门,比如全国后援管理中心等。

  “深圳为注册总部,上海为非注册。管理架构上,集团上海总部不经营具体业务,仅配合集团在上海的工作,健康险、养老险等专业公司总部负责各自业务经营,彼此有严格的防火墙。”平安集团有关人士表示。

  “银行要设立第二总部,其职能应该也是为了更好管理和整合在当地的多个业务中心,并推进该行在当地市场的开拓。”交行经济学家连平认为。

  接近中行的人士透露,中行上海总部预计将具有一定的全国管理职能。

  不过,中行第二总部的“中行特色”仍是个悬念,中国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预计一季度第二总部方案将会逐步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