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报行情频演“见光死” 背后隐现2大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利好兑现是利空”的股谚24日再度在弱市中重演。尽管去年净利大增133%并实施每10股转增12股的慷慨分配方案,但三安光电(600703)的靓丽年报仍然抵御不了大市的寒冷,24日低开低走,收跌4.08%。同天公布年报的其他两家公司股价跌幅更大,具重组题材的武汉塑料跌6.15%、滨化股份跌停,而上周末公布年报的中弘地产与安琪酵母也是双双跌停。此外,上周五披露高送转方案的华茂股份与富春环保也出现大跌。

  这些股票为何在年报披露后齐齐大幅走弱?对此,一位私募人士周先生指出,前期股价已反映利好是“见光死”的主要原因。三安光电1月初预计2010年净利同比增长130%以上,在临近年报披露期,自上周二开始逆势连收四阳,周五尾盘还一度涨停。周五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参与该股年报行情炒作的主要是一些活跃的游资席位,包括国信证券厦门湖滨北路营业部、 海通证券宁波解放北路营业部、山西证券太原迎泽大街营业部等,而两家机构席位逢高大量减持。昨天该股在利好兑现后低开低走,盘中最大跌幅超出6%,收盘下跌4.08%。此外,中弘地产、滨化股份等在上周走势也远远强于大盘,周五分别收涨2.82%、6.45%,中弘地产离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华茂股份、富春环保也是在高位徘徊。在周先生看来,对于这些高送转行情,资金大多是炒一把就走,前期已有小赚,当然会在利好公布后逢高套现,从而导致周一开盘后大跌。

  同时,他还表示,业绩低于预期也是导致股价连续重挫的另一关键因素。典型如安琪酵母,作为传统的基金青睐的白马股,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4.59%、21.6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35.71%。虽然公司按照2010年合并日升公司注入资产后的每股收益仍为1.04元,达到增发时承诺,不过其加权每股收益0.98元低于市场的普遍预期。招商证券在最新点评中指出,成本压力较大而提价姗姗来迟,是其2010年利润业绩未达预期的主因。长江证券在承认原料价格居高不下的同时,还认为并表时间也是公司业绩逊于预期的原因之一。从公司的公开交易信息中可以看到,该股昨天的大跌即因机构大量出货而致。可见,作为机构重仓股,业绩未达预期在当前的弱市中对股价的杀伤力巨大。

  因此,周先生认为,在目前弱市下,很难期望形成一波稳定而持续的高送转行情,顶多也只是短线的投机,建议一般投资者不要过度追逐,同时建议警惕那些前期市场一致乐观、估值过高的品种,“一旦这些公司实际业绩未达预期,很容易导致短线快速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