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陈志武:通货膨胀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世界经济年度观察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些分析和判断当中,有很多是用一个个的数字来作为具体的支撑的,教授,我们也想听听您的观点,您觉得在2011年的世界经济发展当中还会有什么样的变数?哪些变数您觉得可能是显而易见的,甚至马上就可能会呈现的?

 

陈志武:当然第一个最大的变数是通货膨胀的压力继续上升。

 

主持人:这是在全球范围内的。

 

陈志武:这是在全球范围之内,比如包括美国,因为2010年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给美国的经济带来通胀的压力,但是呢,根据很多的同行的判断,实际上随着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到今年2011年的年终的时候,估计银行体系还有其他的金融体系也好,在正常情况下发挥的那个货币放大效应,到今年年终会继续恢复,那么到那个时候呢,可能会给美国的通胀压力提升也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那么中国也是就像现在我们看到的谈论的一样,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非常大,那么在其他国家也是,所以这个是今年,2011年可能面对的最大的变数之一,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变数,正因为大家都很担忧通货膨胀的这个挑战,那么越是大家担忧的话,大家都会去提前重视它。

 

主持人:重视它。

 

陈志武:采取措施,通过各种政策进行对这种通胀压力的上升,进行一个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