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午评:期市早盘回落 强麦盘中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二早盘,国内商品期货普遍低开低走,沪锌领跌有色金属板块,燃料油、沪胶、化工品均出现大幅回落,前一交易日涨停的PTA今日冲高回落,农产品走势分化严重,白糖、棉花小幅下挫,强麦、籼稻逆势上涨,强麦盘中创下历史新高。

  强麦

  光大期货也在最近的小麦期货周报中指出,“旱情致小麦产量及质量担忧始终挥之不去,将持续利多小麦价格;国内小麦走势落后于国际小麦以及关联产品玉米的走势,需求替代效应及种植替代效应之下,对小麦后期更为看好。”

  该周报分析指出,“统计显示,前期优质小麦价格比较坚挺,但从上周开始,普通小麦也从调控的压力中走出,部门地区普通小麦价格有所上涨,这和产区旱情严重有一定的联系。”

  但该周报也称,CPI持续走高及国家控制物价的决心抑制了小麦上涨空间,价格维稳将会是今年主基调。即使气候恶劣,但我国小麦库存充足,存库消费比处于较高水平,减产对小麦的供需平衡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因而不宜盲目乐观。

  中国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粮价上涨的这种压力是存在的,一直以来我国的粮食供求关系偏紧,此次干旱有可能造成粮价大幅上涨,但由于目前处于麦子的越冬期,还没到生长期,所以暂时不能完全确定。”

  沪胶

  进入2011年,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或将继续存在加息空间,这将令全球资金在新的一年重新配置各个市场。泰国、印度在过去的一年通过逐步加息来控制国内的通货膨胀,新的一年在这些新兴地区仍将调控的背景下,热钱恐将渐渐撤离,而许多迹象也表明了这些新兴国家对抗热钱的能力仍然有限,防护措施仍然不足,一旦热钱大规模离开,恐将造成资产价格短期内迅速下滑。孟加拉、印尼、菲律宾、泰国、印度的主要股票指数均在1月10日前后几天相继出现了大规模的下挫。种种迹象提醒我们,热钱既可以流进来,也会逃出去。

  春节将至,今年过高的上游商品价格对下游采购备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研究我国近5年的PMI指数走势可以发现,在年初一般存在一个季节性采购的低点。这主要由以下三个因素造成:第一,春节长假前企业多倾向于清理库存,今年由于上游成本高企,令下游企业不敢冒进囤货,限制了企业的采购积极性。第二,由于执行新的的贷款利率,银行亦在控制物价的背景下不敢过度释放流动性,企业在新的一年面对当前偏低的盈利率水平,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减少了期初资金的占用量。第三,由于春节长假劳动力流失,生产企业新一年的生产高峰在3月份之后才会出现。因此在1、2月份,或许会出现由于季节性因素造成的PMI指数回落的迹象。

  总之,在缺乏下游买盘支撑的情况下,沪胶需要巩固之后才有可能继续上冲。笔者认为,沪胶大的上升趋势未变,但节前资金回笼及下游需求下降等因素令胶价高位回调概率加大。

  白糖

  在国际市场,周一美国纽约ICE市场糖价未能持续上周五大涨态势,盘中冲高回落,一度上涨逾1%,但收市微幅下跌,伦敦白糖价格则微幅上涨。纽约市场主力3月原糖合约收市小幅下跌0.1%至每磅32.31美分;稍早收市的伦敦主力3月白糖上涨0.7%至每吨796.20美元。

  巴西Archer Consulting公司主管分析师周一称,本榨季干旱导致巴西甘蔗产量不如市场早先预期,导致国际糖价大幅度上涨至多年新高,但当前市场价格已经完全包含了这一场干旱所可能带来的最坏市场风险,进一步炒作的余地已经不大,这也是国际糖在冲击34美分高点之后,难有新作为的主要原因。除非出现新的产量影响因素,否则很难再回到12月的高位。

  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即将从4月份开始的2011/12榨季,巴西中南部地区甘蔗产量将达到5.80亿吨,比目前榨季的5.60亿吨略有提高。与即将过去的旧榨季一样,新榨季甘蔗产量也将受到2010年4月至10月份干旱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