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春节前一周股市上涨概率达85%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距离春节长假只有短短6个交易日,持续低迷的股市能否迎来春节效应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据国内研究者通过各种实证方法研究发现,我国股市存在显著的“节日效应”,传统节日除中秋节外,元宵节、清明节及重阳节前后均有比较明显的回报,其中又以春节最为明显。

  具体到时间上,春节前一周的“节日效应”最为明显。据统计,在过去20年中,春节前一周大盘上涨的概率为85%,春节前两周大盘上涨的概率为55%;春节后一周大盘上涨的概率为60%,而春节后两周大盘上涨的概率为50%。

  如2010年2月3日见底后,股指展开了为期2个多月的反弹,创业板、中小板被爆炒;2009年春节后,在全球股市强劲反弹的支撑下,沪综指开盘首日一举站稳2000点,快速展开了单边反弹;而2007、2006年情况也极为类似。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除了市场的日历效应本身外,春节前的上涨概率,其实也与市场开炒年报预增、年报高送配等预期有关。华泰柏瑞发布2011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表示,2011年A股将在曲折中上行。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有充分的估值安全边际。A股市场的整体流动性可能将好于2010年,相对宽松的流动性将提升市场整体估值。基于2011年市场流动性改善预期,一季度市场估值较低的风格板块具备修复动力,同时,年报、季报行情仍然可以期待。但由于货币政策调整的时点存在不确定性,2011年市场波动的节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目前从市场资金供求方面看,2011年存在大盘股估值系统性提升的可能,如果实体经济和企业基本面配合,这种可能性将显著提高。较为看好铁路设备、电子元器件、智能电网、新材料。

  “2011年行情还将以震荡向上格局为主,投资环境会更复杂,政策因素影响进一步加大,投资须紧跟政策脚步。”东吴中证新兴产业指基拟任基金经理王少成表示,节前国家政策密集发布,不难从中把握2011年国家经济力推的发展方向。新兴产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对象,无疑是紧缩背景下的一条 “漏网之鱼”。符合“十二五”规划的战略新兴产业,很有希望成为2011年A股市场上升潜力最大的板块,并且在未来五到十年,新兴产业有可能成为整个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投资者若能把握好年前政策动向,跟随政策布局产业,就能让全年投资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