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节前持币或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证指数创近四个月以来新低

  周二A股市场连续第二日下跌,上证指数再创近四个月以来的收市新低。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市报2677.43点,跌0.68%;深证成指收市报11446.37点,跌0.37%。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1295亿元,较周一萎缩近两成。另外,中小板指收市跌1.09%,创业板指收市跌1.61%。按照行业分类,除钢铁、银行、非银行金融、家电四个行业上涨外,其余行业全线下跌,建筑和工程、基础化工、非金属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均跌超2%。沪指距离2655点缺口已近,未来缺口会不会回补?市场还有哪些担忧?昨日收盘《大众证券报》连线两位业内专家——

  通胀仍是最大隐忧

  《大众证券报》:盘中创出阶段性新低后,缺口能不能回补?如果能补,如何判断后面走势?

  江海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李桓:缺口回补是大概率事件,今年1月份指数将处于相对低点位置。以前信贷基本是1月份比较高后面低,但由于目前的通胀压力较大,所以年初就出现信贷收紧的情况,市场面临的政策压力比较大。预计后面几个月的信贷水平与以往相比相对会较高一点,那时候资金面压力可能会有所缓解。

  浙商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延兵:目前来看,市场还是处于弱势,一个方面指数盘中创新低,另一个方面技术指标弱。大盘处于下跌通道也是十分清晰,未来还会继续受制于该通道,直到有力量能够扭转跌势。回补缺口是肯定的,大盘但凡有缺口都是必补的。补完缺口以后预计还是会继续震荡下跌。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通胀无牛市,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季报的披露,可以看到成本上升对企业盈利的挤压,那么最终会影响到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预期,在今后上市公司面临着盈利增速被下调的过程;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今年流动性紧缩,未来的累积效应会最后会在叠加中得到体现。

  《大众证券报》:目前市场真正担忧的是什么?

  李桓:目前市场担忧的主要是通胀压力预期以及所引发的政策面调控,从现象上来看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由于气候以及春节引发的蔬菜价格的上涨;二是大宗商品的价格一直处于高位,后面如果商品价格出现回落将会对市场产生正面意义;三是房价仍然居高不下。

  张延兵:主要还是担心紧缩政策。为了控制通胀,未来紧缩会是一个常态,但是利用货币紧缩来控制通胀需要一个过程,那么这个期间就形成了调控政策与通胀的博弈。目前来看,通胀的压力并不小,未来能不能控制的好?而我们的经济还要转型,如何做到拐弯的时候不完全刹车同时还漂亮地转身,难度系数不低。所以只要一旦CPI再创新高,就会遭致紧缩预期的加深,从而对市场形成制约。

  权重股不会大跌

  《大众证券报》:强势股补跌,未来权重股会不会出现补跌的情况?高送转披露后大面积下跌为什么?后市这种股有没有机会?

  李桓:近期大盘下跌过程中相对强势的主要是高铁概念股和权重股,高铁概念主要是受政策支撑,而权重股虽然相对跌幅不大,但之前也没怎么涨,其估值水平也比较合理,所以很难大幅下跌。

  张延兵:强势股补跌主要还是受到了资金出逃的影响,那么权重股由于其长期股价没有大表现,而且估值也很合理,不具备大幅下跌的动能,但可能会震荡,而且部分品种会分化。

  《大众证券报》:高送转披露后大面积下跌为什么?后市这种股有没有机会?

  李桓:高送转见光死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的预期不好;二是最终决定其股价的还是公司质地。近期的高送转股票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但这些个股都面临解禁压力,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相关个股的大股东以及战略投资者减持的欲望较强,公布高送转方案有借利好减持的意味。当然,如果公司质地好的话,其股价未来仍会有不错表现。

  张延兵:高送转股下跌主要还是因为利好兑现,现在市场不好,都是借着利好出逃。我不大看好这种股,有这个预期的股多数都是中小盘股,估值比较高,除非跌到合理价格,否则这种股就是炒个概念。

  节前持币更安全

  《大众证券报》:还有5个交易日就要进入春节假期,建议投资者是持股?还是持币?理由是什么?

  李桓:目前投资者还是要相对乐观一点,我们判断不会出现像2005年初那样的情况,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相当于2008年的1664点或者2010年的2319点,而且无论从经济基本面还是国家的政策导向都不支持再出现大幅下跌。在投资策略上,目前投资者做的主要是理清思路为节后做打算,仓位重的可以适当减仓。

  我们对年后市场相对乐观,一方面信贷数据会逐渐好转,另一方面市场对通胀有点过度反应,当恐惧成为习惯也就没有那么担忧了。目前我国处于经济转型期,经济数据也不错,企业的业绩也没有出现大幅滑坡,如果后市资金面配合一下,股市还是有希望的。

  张延兵:我建议持币比较好,持币安全。理由就是目前处于下降通道中,就没有看到能改变趋势的力量,有反弹还是很好的减仓机会。而且春节期间大家都预期会出政策,就算不出政策,外围市场的波动、大宗商品的情况都会对市场造成影响。在市场本身在不具备趋势性上涨内在动力的情况下,如果再有外围影响,A股市场波动会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