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银行承销信用债将占信贷额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贷款类银信理财产品由表外转入表内之后,银监会正在考虑进一步规范表外业务。

  近期,银监会创新部已向各主承销商业银行下发征求意见稿,针对商业银行承销信用债拟出台《加强商业银行信用债承销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下称“征求意见稿”),拟将商业银行主承销的信用债规模纳入银行客户授信额度,并相应计提风险资本。此举一旦实施,则意味着银行信贷额度进一步受到挤压。

  一位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认为,此项措施也是当前“宏观调控一盘棋”的紧缩政策之一。

  “征求意见稿”的核心是,要求商业银行在开展信用债券承销业务时,应将其纳入统一的授信管理体系,并纳入相应的信用风险资本要求、杠杆率和集中度的计算。这一思路延续了此前银监会规范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思路。即“计提风险资本,防止表外业务出现风险漏洞。”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对此称,征求意见稿的意图总体上仍是贯彻银监会的审慎原则。

  本《通知》中的信用债券,指除国债、央票及政策性银行债以外的所有债券。主要指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的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通常是以企业的经营状况、信誉度为基础发行的债券。

  随着近年信用债规模迅速扩大,商业银行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主力,已引起了监管当局的关注。来自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 2010 年 12 月31日,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已有 754家企业发行了2023只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金额约 3.8万亿元,发行量占整个债券市场的76%,存量占整个债券市场的55%,其中中期票据共计约1.4万亿元,短期融资券共计 2.3万亿元。

  据统计,2010年主承销的商业银行共承销债券约1.2万亿元。仅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承销额就近7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