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量能制约大盘反弹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三大盘平开高走,各行业板块全线反弹,沪综指重新站上2700点整数关口,全日上涨1.17%,深成指上涨1.34%,两市合计成交1154亿元,量能的持续萎缩将制约节前大盘的反弹空间。从盘面表现观察,铁路基建、航天军工、电子信息以及机械板块表现较为突出,晋亿实业(601002)、太原重工(600169)、超声电子(000823)、紫光股份(000938)、广船国际(600685)等个股涨幅超过9%,直接带动了市场人气的回升。招商银行(600036)、浦发银行(600000)、万科、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等权重指标股走势平淡,对股指造成一定拖累。

  紧缩预期对A股产生较大压力

  从本周三个交易日市场的表现来看,大盘弱势震荡的特征相当明显,沪深股指双双创出今年的调整新低,深成指已经完全回补了去年10月的11468点跳空缺口,沪综指回补2656点缺口仅差5点,市场量能持续萎缩,沪市单日成交量始终维持在千亿以下。此外,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现象更加突出,周二上市的5只新股有4只破发且跌幅均超过10%,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市场信心已经非常匮乏。

  由于受季节性和春节等因素的影响,一季度宏观经济依然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控制通胀是目前政府的首要调控目标,紧缩政策的预期已经成为市场疲软的最重要因素。虽然央行已经连续两周停发央票,并采取定向逆回购操作,向银行间市场投放资金,以缓解节前市场资金面的紧张,但不能由此判定宏观调控会有所放松。在1月份信贷增长迅猛的情况下,市场对于未来货币紧缩的预期依然强烈。考虑到春节后资金回流、外汇占款、银行存款、到期资金等因素,央行在节后进一步加大紧缩力度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包括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出台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措施,这对A股市场的运行将会产生较大压力。因此,我们认为在通胀预期没有明显缓解之前,大盘仍难以扭转弱势盘整的运行格局,春节前股指更多的是一次超跌反弹行情,反弹的高度相对有限。

  120周均线牵引作用明显

  从技术面分析,沪综指自去年12月中旬冲高2939点遇阻回落以来,始终受到10周均线的压制,目前股指围绕2700点上下反复震荡,30周均线位于2750点上下对大盘的上行构成反压,而5周均线下行即将与30周线形成“死叉”,预计短线股指出现冲高回落的可能性相当大,在节前将再次跌破2700点甚至向下完全回补2656点缺口。中期趋势而言,沪指向下的空间也不会太大,120周线对大盘将会产生明显的牵引作用,即使股指完全补缺后继续探底,持续的时间也非常短暂。我们认为,沪指向下调整的极值在2600点上下,春节前后大盘如果再创调整新低,则有望产生2011年一个重要的中期底部。

  立足中线 优化配置

  投资策略上,我们认为目前大盘正处于上下两难的阶段,一方面通胀压力制约着大盘的弹升空间,中小市值品种面临着较大的估值压力,权重蓝筹股缺乏资金面的支持难以走出有力的上攻行情,市场“二八”风格的转换还需要时间;另一方面,成交量持续萎缩,市场杀跌动力释放比较充分,“地量地价”预示着大盘基本接近底部区域,低位承接力量将不断增强。由于节前市场缺乏明显的上涨机会,建议投资者尽量回避短线炒作,立足中线优化仓位配置,逢低逐步加大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煤炭以及有色行业的持仓比重。

  机构来源:西部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