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线有望企稳中期要看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三沪深两市主要股指震荡走高,上证指数收盘站上2700点关口,并收复5日均线。但量能继续萎缩,沪市仅成交681亿元,创下2010年9月21日以来的成交额新低。笔者认为,就短期来看,量价关系显示出市场集中性的抛压已告一段落,投资者情绪逐渐趋于稳定,市场有望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但从中期来看,前期市场下跌只是针对流动性回落的正常反应,未来走势仍将取决于基本面变化,中线底部或仍未形成。

  经济回落预期升温

  2010年四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速达9.8%,环比折年率达12%,超过市场的普遍预期。四季度国内经济超预期增长有两方面原因:一是2010年二季度经济回落之后,政策调控的力度明显减轻;二是2010年第四季度节能减排之后,各地工业产出的恢复性增长。从前者来看,2010年6月-10月是政策调控的真空期,利率与准备金率工具均没有使用,国内信贷增速也有所上升;从后者来看,2010年四季度货运量同比大幅增长,限产限电与工业增加值出现明显的背离。从这两方面来看,A股市场先后受益于流动性与基本面的双重改善,2010年7月开始的一轮大幅反弹在情理之中。

  不过,从目前来看,市场的预期已发生改变。一方面,2010年四季度实际的经济增速快于预期,如果不继续加以调控,中国经济又将面临过热局面并带来通胀压力的继续加大。另一方面,在流动性过剩、输入型通胀、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天气因素的多重因素影响下,2011年尤其是一季度的通胀形势较2010年更为严峻。在国内经济增长超预期、通胀预期仍在强化的双重制约下,市场对数量型或价格型工具再度调整的预期显著升温。政策收紧预期将阶段性困扰A股市场。

  从2009年以来的经验来看,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将导致下一阶段的经济环比增长出现显著回落,如2009年三季度、2010年二季度。从这个角度来看,由于当前国内GDP与CPI增速的双高,2011年一季度可能成为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时期,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长将受到明显抑制。

  中期底部仍未形成

  笔者担忧在政策调控大幅度收紧之后,2011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长出现明显回落,市场或将因此而做出一定的负面反应。

  从历史来看,2009年以来A股的上涨过程往往伴随有流动性与宏观面的双重改善,而在下跌过程中也会对过度的预期透支进行修正。比如,上证综指自1664点反弹至3478点的过程中,先是受益于流动性预期,继而受益于国内经济复苏,后期调整先是因为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回归,后是针对2010年二季度国内经济的大幅度下滑。

  从2010年7月份上证综指自2319点以来的反弹来看,规律似乎再一次应验。国内工业6月-7月的见底回升,基本面因素推动了大盘的第一轮上涨,而9月末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为A股市场注入了流动性改善预期,大盘因而出现第二轮上升。而自11月中旬以来,市场进行了针对流动性预期的第一轮修正,上证综指回落至2800点区域震荡。

  不过,前期市场下跌似乎仍没有对宏观基本面因素进行修正。在政策大幅收紧之后,如果2011年上半年国内GDP增速持续回落并带动企业盈利的下滑,将导致上市公司盈利预测的大幅度下调,这也意味着上证综指或将再下台阶,在新的平台上进行震荡整理,以等待新的信号出现。

  短线市场有望趋稳

  但就短期来看,上证综指、深成指以及中小板综指自2010年11月11日以来下跌幅度分别达到13%、15%、17%,对第一阶段的利空反应已较充分。另一方面,市场在快速下跌之后,近期呈现出比较明显的缩量特征,上证综指周三成交仅681亿元,创下2010年9月21日以来的新低。量价关系显示投资者集中性的抛压已告一段落,市场情绪逐渐稳定,A股正呈现出比较积极的一面,短线已经具备一定的可操作性。

  从具体的投资机会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强周期股的超跌反弹。在市场出现超跌现象之后,利空兑现将有利于强周期类股的阶段性表现。建议关注保险、钢铁以及电子等板块的交易性机会。其次是消费股的适度泡沫化。消费类股票在经过前期的调整之后,部分公司估值水平已趋于合理。消费类股有再度出现适度泡沫化的可能,建议投资者可逢低关注商贸零售、农业、餐饮旅游等板块。此外,业绩增长明确的铁路设备、核电设备、煤炭机械以及海洋工程等板块中的相关个股仍值得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