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汽车股存估值修复要求行业龙头和新能源汽车有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我国汽车工业延续了上一年的发展态势,在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节能惠民产品补贴等多种鼓励消费政策叠加效应的作用下,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创全球历史新高,再次蝉联全球第一。2010年全国汽车产销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

  44%和32.37%。目前汽车行业的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有估值修复的反弹要求,建议积极关注传统汽车行业龙头和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

  客车市场增长明显

  2010年12月份,我国共销售汽车167万辆,同比增长18%。其中,乘用车销量130.8万辆,同比增长18.6%,环比下降2.3%。全年乘用车销量1375万辆,同比增长33.3%;轿车销量92.1万辆,同比增长11.8%,环比下降1.4%。全年轿车销量949.4万辆,同比增长27.3%。

  去年12月卡车销量31.6万辆,与上月持平,同比增长16.3%。全年卡车销量429.2万辆,同比增长29.8%。其中,重卡全年销售超过百万辆,同比增长59.7%。其他货车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中型和微型货车增速下降最快。

  2010年客车市场持续回暖,增长明显,全年销量44.3万辆,同比增长25.1%。其中,12月份大客销量为9457辆,同比增长23.8%,环比增长41.3%;12月份大中客车合计销售19515辆,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23.5%,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

  人民币升值影响逐渐显现

  人民币升值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正逐渐显现。过去一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累计升值超过3%,且目前升值速度有加快之势。在汽车出口领域,我国汽车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渐消失,出口海外的中国汽车第一次与国际品牌展开正面竞争;在生产方面,中小零部件企业成本压力骤增,开始寻求海外设厂。逐渐增多的整车企业全球采购,影响着汽车产业链的本地化进程,与鼓励本地化生产的策略形成了现实矛盾。广汽吉奥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虞德敏表示,“人民币升值3%,意味3%的利润被吞噬了,商用车业务甚至无利可图。”

  而在购置税优惠取消、治堵限购等政策出台之后,来自政策的利空压力基本释放完毕,对于汽车板块的表现最终仍要重回基本面的销量判断上。

  关注估值修复的交易性机会

  在优惠政策到期的刺激下,去年12月份汽车销量强劲,从实际情况看,大部分车厂都出现了供货紧张的局面。但从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看,12月份销量出现了环比下降,很大的原因是厂商为了平滑销量,把部分销量统计在今年1月份的销量当中。因此,我们认为1月份的销量参考性并不强,2、3月份的销量数据才是我们判断行业情况的重点,在数据明朗之前,我们仍维持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

  但经历了前期的充分调整后,目前行业的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有估值修复的反弹要求,建议积极关注传统汽车行业龙头和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

  投资方面,我们看好下面几个投资投资机会:大中型客车是重点关注的子行业之一,推荐宇通客车(600066,前收盘价21.87元),新能源客车建议关注福田汽车(600166,收盘价19.24元)和安凯客车(000868,收盘价10.12元)。

  轿车子行业重点推荐上海汽车(600104,收盘价16.26元)和悦达投资(600805,收盘价15.67元)。我们判断近期轿车行业供需、库存将进入平衡期,但具体企业面临分化。

  我国汽车零部件业在细分领域已经形成了一批较为出色的企业,细分行业龙头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建议重点关注华域汽车(600741,收盘价11.10元)、中鼎股份(000887,收盘价22.75元)。 东莞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