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拟严管信用债 银行信贷再承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有消息称,银监会创新部已向各主承销商业银行下发《加强商业银行信用债承销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的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拟将商业银行主承销的信用债规模纳入银行客户授信额度,并相应计提风险资本,同时要求银行将被动持有的债券纳入专户,并增加其风险权重。

  对此,专家表示,此举是银监会出于谨慎的考虑,或将压缩社会整体的信用扩张规模。

  提高被动持有债券风险权重

  “征求意见稿”要求商业银行在承销信用债建立承销风险处置预案,对“被动持有”(即发行不成功而被动持有)的债券的期限、风险权重、后续管理等都做出了详细的管理规定。要求对其设置专户管理,不得将此类债券转移至债券交易/投资部门(账户);该专户计入交易账户管理,按照市场风险管理相关监管要求管理并计提相应资本,同时纳入杠杆率及集中度的计算。凡进入该专户的债券,风险权重在原有基础上增加50%。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解释称,这是为了避免一家银行持有一家企业过多的债务,避免风险过度集中,与银监会集中度管理的原则是一致的。

  此外,为防止商业银行为保证发行成功而过度投资与本行所承销的债券及其流动性,银监会设定所承销债券的最高投资比例不超过当只债券发行的30%;对被动持有债券的最长持有期限不超过承销期结束后的六个月,并应主要通过二级市场向本机构以外的市场参与者出售。

  银监会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上述通知只是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到最后形成真正的条文还有一段时间,而且最后还可能做一些修改。

  国信证券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举符合市场预期。目前整体的监管趋势很明确,就是依照巴塞尔协议Ⅲ的规定,全球整体的趋势都是增强风险预警,增强风险资本前期的计提。

  鲁政委则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承销信用债计提风险资本是旧有规定,“凡是有信用风险的东西,都要计提风险资本,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就是这样规定的,银行也在这么执行。”他认为,信用债本来就应该纳入信用额度的总控,避免一家主体过度借债,酿成风险,银监会的这个规定是合理的,据他了解,以前不少商业银行也这么做,银监会可能是担心银行在将信用债规模纳入银行客户授信额度这方面做得不够及时、不够到位,“有些银行就是事前把信贷和信用债分开,事后才依据额度控制做调整,银监会希望事前就把两者纳入统一的额度控制,希望银行做得更到位。”

  或将压缩市场整体融资规模

  如果征求意见稿成为正式规定,无疑将对银行信贷产生一定影响,银行也将根据自身情况作出权衡。

  上述国信分析师就认为,银监会此规定将影响到股市整体的走势,对银行信贷、信用债发行都会有限制,她认为,放贷是银行更好的选择,因为 “银行议价能力上升得比较快,信用债风险还是挺大的。”

  而鲁政委告诉记者,此规定对银行的影响应该不大,虽然放贷收益高,但是债券流动性好,而且不进入存贷比的计算。

  某股份制银行投行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举表明银监会加强监管,提高被动持有债券风险权重,会挤压资本充足率,将变相压缩银行信贷规模。据他介绍,银行贷款的规模、债券的规模银监会都有相应的规定,从总量来讲,银行的杠杆变小,将压缩整个市场信用扩张的规模。至于银行会不会因此压缩信用债的规模,他表示“这个很难说,个体的差异很大,但是从银行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的角度考虑,银行会更多做信用债承销。”他还表示,被动持有债券的占比并不大,之所以提高被动持有债券风险权重,是因为被动持有表明此债券风险高,难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