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想并购NECPC业务 宏基称对整体战局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日本媒体《日经新闻》报道,联想和NEC已经达成成立PC合资企业的协议,提高在中国和日本PC市场上的竞争力,双方于今天公布这一协议。

  联想与NEC进行PC业务合资目的

  联想之所以与NEC合资,主要是想通过规模经济整合研发、生产、原材料采购,从而追赶惠普之类的竞争对手。2009年,如果按出货量来计,联想约占全球8%的份额,成为惠普、戴尔和宏基之后的第四大PC商。NEC排在第十二位,全球的份额为0.9%。PC市场是一个讲究规模优势的市场,没有规模就没有竞争力。此前,宏基通过一系列收购,成功超越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并一度超越戴尔占据第二把交椅。一旦联想收购NECPC业务成行,那么,PC市场排序将发生微妙变化,联想将再次超越宏基,跻身全球前三,其与戴尔的差距,也将缩小到不足1%。由于去年第四季联想的增速在四大PC厂商中最快,因此,联想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取代戴尔成为全球第二。

  华硕CEO沈振来表示:“如果联想真的与日本NECPC业务合并,将会对全球笔记本市场产生影响。它会对我们的日本销售带来一些压力,因为NEC在日本的市场占有率很高。当前,成为全球三大PC品牌之一是我们的目标,收购会给我们达成目标带来些困难。” 不过,宏基的一位高管则表示,NEC是日本最大的PC品牌,但是在全球市场占比并不高。联想收购NEC对整体战局影响不大。

  需要指出的是,IDC去年第四季度关于宏基的数据,并没有包含宏基整合方正带来的市场增量。如果算上方正的数据,戴尔、联想、宏基的市场份额,将十分接近。

  联想对外收购历史

  早在2004年12月,联想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并购IBMPC事业部,并购内容包括IBM在全球的台式和笔记本电脑领域的全部业务。通过并购,联想获得了IBM在个人电脑领域的全部知识产权,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的销售网络、一万名员工,以及在五年内使用“IBM”品牌的权利。并购之后,联想以中国为主要生产基地,却将总部转移到了美国纽约,同时在北京和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罗利市设立了运营中心。

  并购以后,联想的年销售额超过了120亿美元,成为继戴尔和惠普之后全球第三大PC厂商,按照销售额排名,已经是进入世界500强之内的高科技和制造业企业。对于那次并购,外界普遍评论,这是联想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的关键一步。然而并购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并购之后的整合。在世界并购史上,像联想这样的“蛇吞象”式跨国并购的成功率非常低,联想如果成功了,就等于是创造了世界并购史上的一个“奇迹”。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康荣平评价,联想在中国及亚太地区的市场地位和经营能力,使其有条件抓住IBM战略转型带来的机会,并购了IBM的大量业务。对于并购初期的整合,联想引入了“融合”的概念,其核心是把联想融入由美国企业主导的全球PC商业体系中去。(记者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