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偏股型基金八成跑输大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跌。截至1月21日,2011年以来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3.30%。受A股市场下跌的影响,偏股型基金净值随之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挫,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同期跌幅达5.59%,且八成跑输大盘,仅两只实现正收益;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的表现则明显强于A股大盘,其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仅微跌0.53%。

  高仓位加速股基业绩下滑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1月1日至1月21日期间,偏股型基金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下跌5.59%。可统计的363只偏股型基金中仅 72只跌幅小于上证指数,仅南方隆元产业主题、长城品牌优选两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其中,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大摩领先优势等14只基金跌幅超过10%。

  2010年四季报数据显示,四季度偏股型基金仓位逼近历史高点,平均仓位达到84.59%,距离2009年底创出的85.97%的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股市归根结底是由资金推动价格,如果缺乏资金,宏观经济基本面再好股市也很难上涨。基金在市场中又处于相对重要的地位,其仓位过高势必会降低资金供应量。目前,偏股型基金高持股比例已经使其陷于被动,其净值损失带来的压力短期内也将难以消除。

  QDII基金三成实现正收益

  春节长假临近,市场谨慎观望气氛浓重。2011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投资于A股的基金也随之节节败退,且跌幅普遍都超过大盘。而与此同时,得益于海外市场的持续回暖,今年QDII基金9只上涨、18只下跌,超过三成实现正收益,且全部QDII基金表现均强于上证指数。其中,以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为标的的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领跑QDII,涨幅达1.61%。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经济增速或将放缓成为目前业界对2011年中国经济的普遍预期。而海外市场方面,从短期来看,新兴市场经济的强劲增长以及不断上涨的商品价格增加了通货膨胀的预期,势必导致各国政府采取一些货币紧缩政策抑制通货膨胀。反观欧美等成熟市场国家经济疲软问题依然存在,通货膨胀问题并不严重,而经济的基本面已经从金融危机的谷底中逐步走出,短期或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从长期来看,尽管新兴市场经历了相当的涨幅,但相对于成熟市场,新兴市场未来依然存在一定的投资价值。因此QDII作为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对冲工具,将成为投资配置的重点关注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