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首次“摇号” 中标率1:11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小客车车牌摇号昨日上午进行,“透明度”成为官方不可回避的问题和民间关注的焦点。

  10点在北京市交通委会议厅进行的摇号全过程由电视网络同步直播。187420名申请人竞逐17600个指标,中标率约为1:11。

  相关规则仍待改进

  能容纳100多人的摇号大厅现场座无虚席。北京市国信公证处工作人员、监察局纪检监察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随机抽取申请人代表以及数理统计专家和媒体记者等均有列席。一名人大代表因未能准时到达会场,按规定递补了一名现场工作人员。摇号工作结束25分钟后,申请人可上网查询摇号结果。

  据悉,此次摇号方式与规则由国内顶级数理学家设计,但因为缺少相关知识的普及,大部分民众难以理解用于产生编码的模型。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北京市治堵方案,如果本月未被摇中,将自动进入下月重新摇号。这就意味着,如果昨日没有中签,今后参与摇号的人可能将越来越多,摇中的几率也将越来越小。

  在某外企工作的李昊昨日并没有中签,他说:“打算明年或者后年再买车,但我也早早填了申请表,先摇着呗。”

  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为了中签,他发动家里所有有资格参与摇号的亲戚都到网上做了登记,“光我自己去摇,几率太低,说不定一两年都中不上”。

  跟李昊有相似想法的在北京居住生活的准车主,并不在少数。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在接受第一财经电视采访时并不讳言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他表示,市民所担心的越往后摇号池中的基数越大,“中标”概率越小的现象确实可能存在,若有一两年都摇不到号,但又有买车需要的人,政府会考虑给予指标让其买到车。

  而对于摇到号却不买车的占用名额现象,周正宇表示,北京市政府正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规避浪费配额的现象发生。

  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说,申请到小客车配置指标的潜在车主有6个月的购车限期,“弃号不买”的现象是否存在现阶段还属于主观臆测,这一现象有多严重都有待时间的观察,唯有充分观察才能建立更完善的机制和出台相应的惩罚性措施。

  备案车奇货可居

  首轮摇号结果昨日已出,本报记者从北京车市发现,1月初骤然降温的北京车市最近不再一潭死水,4S店、汽车交易市场甚至二手车市场出现了一批急着买车的购车者,而手里有车的经销商们更是底气十足。

  据了解,经销商手里这批带牌车辆是去年12月24日18时前在有关部门成功备案的库存车。此前,相关部门对备案车辆进行资质审核,而近日,前两批个人提前订购小客车备案者的审核结果已全部出炉,约有4.6万辆小客车通过审核。

  这批成功备案的车辆上牌不需摇号,因此奇货可居。在亦庄某4S店竟然公开叫卖车牌,凡符合相关条件的购车者,加价3万就可以连车带牌一起开走。

  在北京市二手车市场,加价售卖带牌车的现象更甚。日前北京市审批通过了1.2万辆带牌二手车,这批二手车不受指标限制,且可以自由过户,目前这批车的加价幅度从2万到8万不等。

  本报记者从一位二手车商户处了解到,一辆2006年的二手捷达,要价接近9万元,而新款捷达市场售价才7万余元。二手车交易商承认,价格主要加在了号牌上,“我们卖的就是车牌,就这么万儿八千辆有牌二手车,过几天还得涨价”。

  本报记者发现,愿意高价买车的消费者,大多不愿意费精力摇号或者不具备摇号资格。

  在治堵新政的作用下,北京车市坐上了从巅峰落入低谷的过山车。但从目前车市变化看,北京的大小经销商正在为即将到来的短暂回暖作准备,“春节前这一周,很多经销商都想将第一批摇号资源争到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向记者坦言,经销商们可能会用低价吸引数量有限的消费者,非热门车型的价格会有更多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