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长江证券:旱灾损失仍有待跟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江证劵1月27日发布冬麦干旱报告称,虽然近期公开信息显示,我国北方今冬正在遭受大规模旱灾侵袭,局部地区甚至达到特旱等级,但今年冬季旱灾造成的损失仍有待跟踪。从往年旱情及统计数据来看,冬季干旱对夏粮产量及全年小麦供应影响不大。

  自 2010年冬小麦播种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发生较为严重的干旱灾害。从国家气象局提供的干旱分布图显示来看,山东、河南、河北等9省市降水持续偏少,其中山东西部和南部、河南大部等地干旱等级已达中到重旱,河南中东部、山东局部达特旱。截止1月14日全国冬季干旱面积大约为4882万亩。

  报告指出,虽然当前我国北部地区受旱严重,但据山东当地经验人士称,若年前有下雪天气,干旱的麦苗有存活可能;若无雨雪天气,麦苗存活的概率较小。因此,目前对冬麦损失进行预估为时尚早。

  报告表示,从往年历史情况来看,冬小麦受旱,未必造成最终减产。2008/2009年冬麦季,我国北方冬麦区也发生了严重干旱,但山东、河南等受旱地区冬小麦产量却较往年提升了0.16%和0.64%,单产也没有发生明显下滑。

  此外,报告还称,由于冬小麦产量仅占全年粮食供应的22.8%,且近五年小麦库存量处于高位,冬季旱灾对全年小麦供给的影响也相对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