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麦田房产员工假称返还燃气费以骗取业主电话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名业主家的房门被贴“通知”。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近日,北京麦田房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麦田房产)的5名员工冒充北京燃气总公司,在海淀区怡美家园和当代城市家园的业主房门上贴“通知”,称为返还部分燃气费,请将房屋坐落、产权人姓名和燃气表数以短信形式发送到一个手机号上,从而骗取业主信息。

  昨天下午,当事员工承认冒充一事,并称此举是为了增加房源信息。麦田房产称这是员工的个人行为,将对5名当事人严肃处理,同时向业主和燃气公司致歉。

  业主发帖揭露骗局

  1月25日,怡美家园一名业主在业主论坛上发帖称,“今天门上贴一条,特小一条,让把房屋坐落,产权人姓名,燃气表数给150××××3606发短信,说是为了燃气公司返还燃气费。”

  该业主觉得此事蹊跷,便在网上搜索,发现手机号链接了多个租房信息,因此推断贴条者是房屋中介公司的人。

  此帖发表后,也被转发到当代城市家园业主论坛。10多名跟帖者表示,他们的家门上也被贴上同样的纸条,有人跟帖说已经发了信息,有人感谢发帖者提醒,业主纷纷谴责房产中介的无良行为。

  已有多人发送短信

  怡美家园位于安宁庄西路15号,当代城市家园位于安宁庄西路9号,两个小区均为自采暖,根据燃气公司的相关规定,每使用1立方米天然气补贴0.15元,将折合成等价的天然气记入下一年使用。

  昨天下午,记者在当代城市家园看到,至少有10多户业主家的房门上被贴纸条。纸条上的内容是“现北京燃气公司就该小区居民返还部分燃气费,为了保证正常返费,请把您的房屋坐落,产权人姓名,燃气表数以短信形式发送:150××××3606以确认返还对象。”落款为北京燃气总公司,日期为1月25日。

  在不同楼栋出现的纸条内容一样,但留下的手机号码有所不同,记者统计发现共有5个手机号。

  住在当代城市家园10号楼的一名老人称,她1月25日收到纸条后信以为真,并发短信。她说,好多邻居都发过信息。

  两个小区的物业对此表示,应该是有人尾随业主通过电子门进入楼内张贴“通知”的。两家物业公司均称,已加强巡逻。

  燃气公司未发通知

  昨天上午,北京燃气总公司客服人员称,公司目前未在怡美家园和当代城市家园贴过“返还燃气费的通知”,有关供暖补贴的工作,已委托给北京中观经济调查有限公司。

  北京中观经济调查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没有发过此类通知。往年返还燃气费时,居民凭燃气卡到指定地点,公司将退还部分打入卡中即可。今年返还燃气费的工作还没有开始,得等到3月15日以后,“冬季都还没结束呢,怎么计算该返还多少呢?”这位工作人员还说,从1月25日开始,已陆续接到怡美家园和当代城市家园10多名业主打来的询问电话,公司正在调查“到底谁在冒名发通知”。

  麦田员工承认冒名

  昨天上午,记者上网搜索150××××3606,网页显示该号码的机主为康某,麦田房产领秀硅谷店经纪人。

  记者以当代城市家园业主身份拨通康某的手机,问她是否是北京燃气总公司工作人员,对方回答称“这是别人的电话,他放在我这忘拿了”,可以把产权人信息和房屋坐落情况告诉她。

  随后,记者以租户身份,虚构了一组燃气表数、房屋坐落和房主姓名,以短信形式发送过去,对方即时回信询问有没有房主的联系方式。记者再以租房者身份打电话询问房源信息时,康某称她是麦田房产领秀硅谷店员工,但未提贴纸条一事。

  昨天下午,在麦田房产领秀硅谷店,康某向记者承认,她与本店另一名员工,以及麦田房产当代城市家园店的3名员工分工贴纸条。康某说,这么做是想收集房主信息,可以询问房主是否卖房或租房。

  记者又拨通留在纸条上的另一个电话137××××5010,对方承认是麦田房产当代城市家园店员工,并对冒充一事表示“知错了”。

  房产公司表示歉意

  昨天下午,麦田房产领秀硅谷店店长李先生表示,他刚了解到员工冒充燃气公司发通知一事。他称,将会严厉批评康某等人,并要求5人尽快将贴在业主门上的纸条清理干净。同时,将在两个小区的居民楼下,贴一封信向业主致歉;并向北京燃气总公司道歉,争取对方谅解。

  麦田房产品牌部经理张女士昨天表示,公司明令禁止“员工通过非法手段增加房源信息”。她表示,员工冒充燃气公司发通知属于个人行为,将对5名员工从严处理,避免类似事情发生。她同时表示,希望通过本报,向受此事困扰的业主致歉。

  本报记者 孙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