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牛刀坚称高房价“命不久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城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牛刀道歉了。在与任志强的对赌中,被批输了赌局还耍赖的他于昨日下午在微博上说“抱歉”。不过,这个模棱两可的认错声明只说“不否认房价上涨”,并未明确认输。而他从此不谈房价的誓言恐怕也不会兑现了,就在道歉后10分钟,他又向房价宣战,称高房价撑不了多久。

  昨日微博道歉

  “抱歉。《城市快报》有关任志强回应年初5%房价一事,因当是太多记者和网友让我表态,一时激动,言辞过激,今后不再回应此类话题。尽管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有问题,但是不能否认房价上涨。”这是昨天下午出现在知名地产评论人牛刀个人微博上的文字,与前一天还坚持房价赌局任志强将输并劝其撤销的强硬态度大相径庭。

  年关将近,有媒体将牛刀与任志强的年初赌局旧事重提。今年2月,针对任志强、王石等地产大佬相继预测2010年房价仍将上涨,一贯“唱空”的牛刀在博客里叫板,称如果今年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超过5%,就再也不谈房价,倘若房价涨幅不足5%,则请任志强“从此闭嘴”。而在日前某会议上,任志强表示今年涨幅会达到6%,暗示自己“赢了”。

  此番言论经媒体报道后激起了牛刀的强烈不满,于前日连发两篇博文怒斥任志强。牛刀在文中称:“既然当初不敢接招,现在到了年终却突然拿出来说事,是承认这场赌局吗? ”他还劝任志强撤销赌局,因为注定会输。在其后发表的《任志强输在哪里? 》一文中,牛刀陈述了自信会赢的理由,2009年国家统计局采用定点抽样调查得出数据,房价全年上涨1.5%,按照老办法,2010年的房价最多也只能上涨2.5%。

  时隔一日,面对众多媒体和网友的质疑,牛刀终于在昨天下午改口认错,在微博表示“不再回应此类话题”,还删除了新浪博客的相关博文。

  “赌徒”牛刀从此不谈房价?

  自命“剑客”,曾多次主动与人对赌房价,“好赌”的牛刀真的会从此不谈房价?恐怕不见得。

  短短百字的声明,只说不否认房价上涨,对涨幅却避而不谈,并没有承认自己输了,道歉也只因“言辞过激”。“今后不回应此类话题”则更让人觉得模棱两可,此类话题的范围多大?不回应但可以发表新话题吗?事实上,牛刀对房价的态度还是一如既往地唱空到底,在发布认错声明后10分钟,又特别补充一句“中国的高房价,是不合理的社会制度造成的,撑不了多久。 ”

  据了解,这已不是牛刀第一次与他人对赌房价。早在2007年著名经济学家徐滇庆认定深圳房价一分钱都不会跌时,牛刀便主动迎战相约对赌。这场赌局以徐滇庆认输并在 《南方都市报》刊登整版致歉而结束,牛刀也一战成名,成为楼市“空军”领袖。 2008年,经济学家赵晓发表“政府一定救市”言论,牛刀再次要求对赌,若非赵晓不予回应,牛刀恐怕也难逃登报道歉的结果。

  此次与任志强的赌局,虽然“认赌不服输”的态度引来嘲讽和质疑,但是牛刀还是赚足了眼球,相关的博文阅读率在短短一天内就达到了6万多次,是他其他博文的两倍以上。嗅觉敏锐的牛刀还不忘广告效应,在博文的最后吆喝起了自己的新书和讲座。

  涨不涨,年终见分晓。调控年即将过去,牛刀赌局、谢国忠“房价已见顶”等唱空言论都成为了楼市的谈资,甚至连年初天涯等论坛中网友预言房价必跌的“立此存照”帖也被人翻出来嘲讽。就像时评作者范子军所言“牛刀并非惟一的输家”,普通百姓、政府部门都将面对这场尴尬赌局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