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余丰慧:孟加拉股市暴跌引暴力骚乱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孟加拉股市暴跌引暴力骚乱的警示

  的导火索。因此,一定要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而不只是口头强调而没有任何实际效果。一方面要对入市股民进行风险教育,另一方面一定要净化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种内幕交易、利益输送、散布虚假消息诱骗中小投资者行为,一定要保证市场透明、公开和公正。同时,一定要遏制通胀,降服高物价,尽快消除存款负利率状况,开辟多种金融投资渠道,给民众提供种类多样、风险可控的金融产品,防止“非存款即股市、非股市即存款”的单一投资渠道模式。总之,孟加拉国股市暴跌引发暴力骚乱最少给中国提了个醒。中心证券交易所附近的几条繁忙街道上,抗议活动仍旧继续。一些示威者打砸停在路边的车辆、焚烧轮胎并高喊反政府口号,政府出动警察予以平息时出现股民与警察暴力对抗事件。

  孟加拉国是世界50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人民生活十分贫困,经济基础薄弱,资源贫乏,生产力水平落后,人口整体素质低下;经济以农业为主,约8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农业产值占国民产值55%,人均GDP500美元左右。虽然如此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但是,在某些方面的创新很值得其他国家借鉴。一个例子就是,由孟加拉国银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开办的“穷人银行”—村镇银行,威震国际社会,其分行已经设到了纽约,并且多次来中国传经送宝。中国当前全国纷纷建立的村镇银行有穆罕默德·尤努斯创办的村镇银行的影子。穆罕默德·尤努斯 先生也因此获得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

  无论政治、经济、文化等,孟加拉国与中国都没有可比性,都不在一个层次上,因此,可以说孟加拉国股市暴跌引发的暴力骚乱对中国应该没有什么影响,况且也只是一个极端的个案。但是,细细分析其暴跌原因,也给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些许提醒。

  引发股民暴力骚乱的直接原因是,最近几周来,该国股市多次下跌,最近两天更是连续出现暴跌,继1月9日 下跌7.8%之后,1月10日 早盘又下跌超过9%。孟加拉国有关当局不得不暂时中断了达卡证交所的交易。我们注意到下跌的前提是,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综合指数2010年上涨了近80%。一个背景是,近年来该国的移动通信企业等股票不断上涨吸引了许多投资者入市。不少孟加拉国的普通民众都认为股票回报率远远高于存款。引发下跌的直接导火索是,最近几周来,孟加拉国市场有传言称大机构投资者在获取巨额利润后已经离场。

  从以上可知,孟加拉国股市暴跌引发股民骚乱基本有四方面原因:过山车行情;存款收益低于股市回报,引发全民进入股市潮;传言、谣言、小道消息满天飞;机构、大资金在股市里兴风作浪。这些特征,中国股市都存在。这就警示中国,如果多种因素纠葛在一起时,股市暴跌不排除成为引发极端事件的导火索。

  因此,一定要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而不只是口头强调而没有任何实际效果。一方面要对入市股民进行风险教育,另一方面一定要净化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种内幕交易、利益输送、散布虚假消息诱骗中小投资者行为,一定要保证市场透明、公开和公正。同时,一定要遏制通胀,降服高物价,尽快消除存款负利率状况,开辟多种金融投资渠道,给民众提供种类多样、风险可控的金融产品,防止“非存款即股市、非股市即存款”的单一投资渠道模式。

  一个层次上,因此,可以说孟加拉国股市暴跌引发的暴力骚乱对中国应该没有什么影响,况且也只是一个极端的个案。但是,细细分析其暴跌原因,也给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些许提醒。引发股民暴力骚乱的直接原因是,最近几周来,该国股市多次下跌,最近两天更是连续出现暴跌,继1月9日 下跌7.8%之后,1月10日 早盘又下跌超过9%。孟加拉国有关当局不得不暂时中断了达卡证交所的交易。我们注意到下跌的前提是,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综合指数2010年上涨了近80%。一个背景是,近年来该国的移动通信企业等股票不断上涨吸引了许多投资者入市。不少孟加拉国的普通民众都认为股票回报率远远高于存款。引发下跌的直接导火索是,最近几周来,孟加拉国市场有传言称大机构投资者在获取巨额利润后已经离场。从以上可知,孟加拉国股市暴跌引发股民骚乱基本有四方面原因:过山车行情;存款收益低于股市回报,引发全民进入股市潮;传言、谣言、小道消息满天飞;机构、大资金在股市里兴风作浪。这些特征,中国股市都存在。这就警示中国,如果多种因素纠葛在一起时,股市暴跌不排除成为引发极端事件

  总之,孟加拉国股市暴跌引发暴力骚乱最少给中国提了个醒。

  新闻链接:的导火索。因此,一定要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而不只是口头强调而没有任何实际效果。一方面要对入市股民进行风险教育,另一方面一定要净化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种内幕交易、利益输送、散布虚假消息诱骗中小投资者行为,一定要保证市场透明、公开和公正。同时,一定要遏制通胀,降服高物价,尽快消除存款负利率状况,开辟多种金融投资渠道,给民众提供种类多样、风险可控的金融产品,防止“非存款即股市、非股市即存款”的单一投资渠道模式。总之,孟加拉国股市暴跌引发暴力骚乱最少给中国提了个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