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业绩行情或将主导2月份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元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爆竹声声一岁除”在喜庆祥和的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场也是仅剩下2个交易日的表现时间,不管是行业的纷纷展现,还是个股的疯狂凸显自我,都不可掩盖一个重要的环节,那就是也记在年底引发的年报行情和后年报的强权行情的出现,如近期的酒钢宏兴(600307)、圣农发展(002299)、江特电机(002176)等一批公司在年报中预披露高送转方案,却遭遇“见光死”,数家跌停或接近跌停。但公布之前都有不错的价差表现,当然更加值得一提的就是创历史记录的分配格局,那就是五洲明珠(600873)(600873)日前给出了答案,在上周六公布的2010年年报中,五洲明珠宣布将实施“10股转16.861股派5元(含税)的分红方案,这也刷新了此前由神州泰岳(300002)(300002)保持的”10股转15股派3元(含税)的分红送股记录。可见年报送股行情已经开始,这点必须要引起高度关注和研究。

  其实年报也分阶段,除了研究个股的机会之外,也要认清大环境

  在今年的行情中,我本人还会延续去年我对于整体一季度的看法,在整体大的黄精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在1季度我本人是坚决看多的,因为在众多的咨询和报告会中,还有很多的文章和财经经目中,我都在坚持在1季度极限值是2650点-3200点,而真实的点位在2800点上下整理的,而坚定的看多2011年的1季度行情,但在每年的一季度行情中,“高送转”必定是热点中的热点,不过从以往经验来看,高送转大多反复炒作,期间四个阶段,首先是炒预期;其次是兑现后的调整低吸阶段;最后是实施方案前后的炒作和最后的强势个加速填权阶段,而结合当下的个股机会和业绩预告等诸多因素来分析预测,跌的时候因为高送转预期却接连上涨,这就是炒预期之后,利好兑现遭遇调整。很显然,当前高送转炒作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也就是说个股的反复低吸和波段的时刻到了。

  如果是以年报为主线来布局1季度行情,那么基本大多数全部集结在中小板和创业板。

  从走势来看,这如国民技术(300077)、汉王科技(002362)和科伦药业(002422)三家个股目前并没有“爆发”,与去年11月高点相比,汉王科技下跌近30%,国民技术下跌27.83%,科伦药业下跌14.96%,前期回落也为后市创造了空间。因为,创业板和中小板也是高送转个股的聚集之地,也是2010年的也记最为主力军的阵地,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截至昨日,深沪已有1092家公司披露业绩预告,超过上市公司总数的50%,业绩增长公司超八成,而93%中小板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业绩增长面高达84%。2010年上市公司业绩的整体增长以及中小板公司的高增长值得期待。

  按照业绩主线来划分行业分布和具体的统计结果再分析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关规定,本月31日是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截止日,业绩增减幅度超过50%的公司必须在此前披露。从公司家数统计的情况显示,2010年业绩增长公司集中在电子及信息技术、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石化、生物医药等行业。而从A股公司行业权重方面来统计,银行、钢铁、煤炭、有色金属、航海运、家电、机械设备等行业去年业绩表现不俗。不过,在去年三季报中净利润权重超过一半的前13家公司,如工商银行(601398)、中国石油(601857)等都没有披露业绩预告。可见当下已经开展了业绩浪行业和个股的机会战斗。

  总之,展望2月份,市场似乎有更多的理由让自己变得更乐观一点。房产税试点后,政策短期内或许会进入到一个观察期。新年后需求减少,物价上涨压力或许能减少一些。新的信贷额度投放后,资金面环比看或许能有一些改善。进入到上市公司年报的密集披露期,或许会有一波业绩浪行情出现。还有,部分小盘股大幅下跌后,安全边际正在显现;低估值的大盘股似乎还有估值修复的空间。而在此刻中,业绩彻底进入一个炒作期间,也许在整体的业绩浪潮中逐渐掌管2月份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