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四连阳逼近2800点 流动性将重现宽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A股市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高,上证指数重新逼近2800点整数关。今天Shibor隔夜拆放利率掉头大跌,因随着2月份新的信贷额度在明天起释放,市场憧憬资金面紧张局势将大大舒缓;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强也提振资源股表现。

  上证指数收市报2790.69点,涨1.38%;深证成指收市报11994.68点,涨0.84%。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173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放大逾半成。

  按照新财富行业分类,各大行业全线上涨,建筑和工程行业涨逾3%,机械、农林牧渔、有色金属、公用事业、石油化工等行业也领涨大市,而房地产及银行业、非银行金融业相对表现靠后。

  周一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开始出现部分回落。其中,shibor隔夜拆放利率自上周五的三年次高点大跌296.91个基点,至5.0142%的接近两周以来的低位,反映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局势开始舒缓。

  隔夜拆放利率的回落主要是因为国内银行业2月份新的信贷额度将在明天起释放。此前有报道称,截至1月24日,我国商业银行1月新增贷款达到1.2万亿元,各大银行当月信贷额度已全部投放完毕,从而导致市场资金面陷入紧张局势。

  银行股表现分化,建设银行(601939)劲升3%,工商银行(601398)也涨近1%,但中国银行(601988)、兴业银行(601166)等小幅走低。

  中国央行在30日发布的2010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要继续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同时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配合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作用。

  报告还称,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计增长16%左右,低于2010年的M2实际增速19.7%,也低于2010年的目标17%。

  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等资源股也有亮丽表现,山东黄金(600547)涨逾7%,中国石化(600028)涨近3%。因埃及抗议活动升级,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五飙升4.3%,纽约金价则大涨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