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多家快递公司进入半停工状态 网购年货被拖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明天就过年了,你的包裹还在路上?

  多家快递公司节前已停收件, 网购年货被拖累,积压包裹可能节后再送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捷 马向新 钟俊峰 实习生 方嘉欣

  信息时报记者 马向新

  明天就是年卅了,大家都在等着吃团年饭的时候,还有不少人在惦记着自己仍然“在途”的各种年货、衣服、鞋子甚至发票。由于节前约一个星期,大部分快递公司就陆续开始放假,寄件无门、收货拖延,严重的“快递荒”让网购爱好者和依靠快递开展业务的公司都遇到了麻烦。从去年底不少快递公司“爆仓”,到春节前不少网民到处“求快递”,都凸显物流业落后于电子商务发展的尴尬现状。

  快递进入半停工状态 积压包裹要节后再送

  1月29日,记者咨询了圆通、申通、中通、韵达、顺丰、EMS等多家快递公司的广州分部,了解他们年前的快递安排,发现除了顺丰和EMS在春节期间“不打烊”之外,大部分快递公司都已停止收件,春节期间也不派件或只能配送到指定城市。

  假期:不收件,送件速度减缓

  年前很多人选择上网买年货,加上返乡的人们托运行李,一些快递公司节前停止收发快件,导致包裹严重积压。圆通快递一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停止收件前,每天都接到很多送货订单,很多快递员为送快件跑到脚软。但是受天气影响,很多快件送不出去,仓库积压了不少货物。停止收件业务后,部分快递员已经返乡。”该客服表示,仓库积压的不少快件估计要假期后才能陆续送出。

  韵达快递广州分部负责后台的赖世长经理则告诉记者,韵达春节期间只能配送到部分指定城市,从明天到年初六(2月8日),该公司大部分员工休息,广州分部会有人值班。春节期间他们将保持31个省会城市以及江浙沪、北京、重庆、天津等城市的配送,广东省内,如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城市由值班人员配送,但配送速度将因人手减少而变慢,不过同城快递则不会受太大影响。

  节前:快递员半夜12点才派完件

  申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于2月2日~8日放假,1月28日起开始停止收发快件,很多快递员都已回乡过年。1月29日下午3点,在天河黄埔大道西261号的申通配送点,记者见到门前还停着三四辆快递员送件的电动车,陆续有快递员回来交款。其中一名工作人员曾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帮淘宝店送发快递,主要负责附近石牌电脑城的收发货,从前两天起就不收件只送件了,年初六才恢复正常。

  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快递员告诉记者,他们会一直送件到年卅,该站点有一百多名快递员,春节期间只有3人值班。因此,假期不收单,从前两天起,派件数量也从过去的每天一百多份减少到三四十份,“做完这几天我就放假了”。这名老家在湖南的快递员告诉记者,他也打算回家过年。

  据了解,申通的总部在白云区太和,石牌西是分公司,快递员每天都会回分公司交公款和交单,这两天工作量少,下午3点多就能回来,前段时间最忙的时候,晚上12点才送完货。据曾先生介绍,该公司在石牌附近有四个点,“隔壁街有个分公司,六运五街有一个,还有圆通、宅急送在隔壁小区,这几个点每年都差不多这个时候放假。工作繁忙时,一个站点每天收发货件可以过万份”。

  年货被迫多买一份

  快递荒“累街坊”

  岁末,是人们购物返乡的高峰期,今年天气寒冷,全国多地受雨雪影响,人们都希望能通过快递把自己网购的年货直接送到家门口,但过年前多家快递公司陆续停止收件使寄件、收货都成为难事。

  报税发票被堵

  老板扣发年终奖交税

  “年底的快递太不给力了,导致我们公司估计都要多花上百万资金去纳税,老板都怒了。”广州一家有色金属贸易公司的会计小张向记者倒苦水说,年前的快递荒直接导致他们年终奖缩水。

  据了解,小张的公司跟全国很多省份的铝业都有业务往来,每个月都会收到200多张从上海、甘肃等地的上游企业快递来的增值税发票,小张要在每个月最后一天前拿这些发票去国税局扫描抵税。“打个比方,我们向上海一家公司买了1000万元的货,然后在广州以2000万元的价格卖出去。以税率17个点(17%)来算,如果没有上海那边的发票去抵税,那我们就要以2000万元为基数交税,也就是交340万元,足足要多交170万元。“小张解释说,虽然节后快递恢复以后,收到发票原件也能去抵税,但因本月流动资金紧张,老板都直接在员工的年终奖和双薪上打主意了,“每人少发1000元年终奖垫付是确定了的。”

  现在,小张只好让上游企业先将发票传真过来进行登记,“我们有近一百多张发票只有传真,据说有些原件还堵在有雪情的路上,有些则因快递不收件,没法寄了。”她说,这种因快递荒导致的年底做账难,不少同行都遇到了。

  网购年货迟到

  买家:被迫买双份年货回老家

  “真是气死我了,从杭州买的松子和坚果,寄了快一个星期还没到,我都要回家了。”在天河五山上班的白领鲁小姐买了28日的车票回江西老家过年,准备带些松子和坚果做年货回去送人,可是她20日在网上买的年货,到27日都还没收到,她只好到超市再买一份。她到网店申请退款时,有些店家却表示这是快递的责任不愿意退款,鲁小姐被迫买下双份年货。

  记者发现,由于快递荒拖延的时间太久,还给不少健忘的街坊闹了笑话。“这几天工作正忙,隔三差五地来一件快递,我拿着盒子都想不起里面到底是什么,当时订来做什么用的了。”街坊黄小姐昨天刚收到一个上海寄来的塑料装饰品,她一点印象都没有,上淘宝一看才想起来是用来放糖果的,“我估计这批货即使店家不寄给我,我也不会有感觉了。”翻网购记录时,黄小姐惊喜地发现自己还买了双雪地靴,“昨天逛街还差点又买一双。”

  不少街坊上网买东西,平时选网店时都要看看店家的“信用”和“销量”,但到年前,还在营业并且保证送货的网店就变得最抢手。住在白云区人和附近一个小区的邱先生说,他前段时间一直在忙工作,前几天才想起要给自己和爸妈买过年穿的新衣服,“但平时帮衬的那几间网店都不发货了”,他只好帮衬本地网店,“同城送货也快,能在年前收到”。

  网店:替快递“顶包”吃恶评

  “这两天我已经亲自去送了4趟货了”,在海珠区中大布市附近经营服装网店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网店开张不久,店员就是家人和合伙的朋友,所以也无所谓“放假”了,春节照常经营。最近,李先生的店里多了下“急单”的生客,大多是为了赶在春节前买新衣服的。对于外地的客人,李先生会建议对方选择顺丰,“虽然贵点,但现在也只有它们还收单了”。遇到同城的客户,他还亲自送货,“现在快递员很忙,即使同城也不一定第二天能到。”这个周末,李先生就亲自送了4趟货,一般都是在离客户最近的地铁站交易。

  快递荒时期老板亲自送货,令李先生获得了不少客人的好评。不过,有些网店则因为节前快递“不给力”吃了不少恶评。在杭州开外贸原单网店的冯小姐告诉记者,近日她的网店得了5个“差评”都是因为快递。她告诉记者,其中有位在北京的客人,就因为急着要在这两天回老家,下单时就提醒冯小姐一定要在29日之前送到,“最后快递到30日才送过去,客人最后直接给了差评”。

  “不打烊”快递加收春节运费

  由于春节期间大部分快递公司都放假,让继续营业的顺丰和EMS成为春节期间快递“主力军”。不过,EMS和顺丰也并非全员在岗,有些站点同样只留部分员工值班,派件速度比平时有所延迟,而且顺丰还提高了春节期间的运费。

  每单加收10元

  记者向顺丰快递广州站咨询得知,从明天到年初六,每个快件要加收10元的节日加送费,而且送货速度会比平时慢。由于春节期间人手减少,例如广州某些站点只有几个人值班,有些货物可能会延迟一个星期,具体配送时间要看各仓库的运货量。一些受风雪影响的城市如乌鲁木齐、包头、张家口、兰州、呼和浩特等,将暂停收发货。

  EMS邮政快递则不加收节日费用,客服人员承诺,一般广州同城快递1天可送达,送外省如上海等,则要从下单当天起计算,四五日后才能送达。另外,一些受风雪影响的地区,发货时间将有所延迟,这些地区包括山西、云南、贵州、安徽、山东、甘肃、陕西、浙江、重庆、苏州、四川等。客服人员说,广州的每个站点会由值班快递员派送,同城运费为500克/12元,寄往外地如上海则首重500克/20元。

  “不打烊”但减速

  不过,近来有不少经常网购的网友都发现,平时非常“神速”的顺丰快递也变慢了。住在水荫路的张小姐在一家杭州网店购买了围巾,平时她选顺丰送货一般次日就能到,但这次用了3天,“平时小区附近有很多顺丰的快递员在收货发货,现在都见不到了,送快递的小伙子也说现在人手不够。”

  有色金属贸易公司的会计小张经常与快递员打交道,她告诉记者,相熟的顺丰收货员告诉她,现在北方来的快件好多都堵在路上了,特别是在有雪情的路段。记者咨询顺丰时,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20日之后,就有不少员工放假回家了,现在的人手剩下不到一半,所以平时能一个小时上门收件,现在至少要两个小时,送件速度也同样受很大影响。

  部分网商不放假 送货时间无保障

  虽然淘宝这个网购重地有不少网店已经处于“打烊”状态,但另外一些拥有自己配送合作公司的电子商务网站,如凡客诚品、GAP等,则承诺春节期间可以继续送货。该公司的客服告诉记者,他们春节期间之前合作的快递公司像如风达还是会继续送货,但送达时间可能要延迟3~5天,而根据不同的地区,也会由不同快递公司的值班人员进行配送。例如在网站上选择用支付宝等方式付款的,则由EMS配送,而选择货到付款的,像广州市天河区的顾客,则由天河区合作的配送点值班人员配送。至于具体是哪家快递公司,客服人员则表示顾客下单后也许会看到公司名称,但无法选择哪家快递。

  而另一品牌GAP的网络客服则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公司在上海选择顺丰和联邦两家快递公司进行配送,主要是随机抽取进行配送的。但目前联邦快递已经放假,基本不配送了,而顺丰的客服则无法保证送达时间。如记者在1月29日下单,当天是周六暂停备货,1月30日收到短信通知订购的商品已发货,但能否在年初一前收到,GAP的客服也表示无法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