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今年我国收入增长形势有利与困难因素并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2日 2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透露,2010年,我国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速自1998年以来第一次超过城镇居民。2011年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发展有基础,但是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有难度。

    国家统计局住户办主任王萍萍把去年我国居民收入形势归纳为“一稳”和“一快”,整体稳定增长,低收入群体增长较快。  

    王萍萍:一个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市居民,2010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纯收入是19109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从上年的3.33%下降到了3.23%,第二个特点是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较快,第三个是在东北、中西部地区的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快。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宏观室主任梁朋表示,农村居民收入大幅度提高,得益于在政策影响下,国民经济保持回升向好势头。

    梁朋:从2010年来看,工资性收入增长是比较快的,第二个,也跟农产品价格的上涨,特别是2010年下半年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有一定关系,第三个应该说,和这几年国家对农村的转移支付等,也就是政府对三农的支持和力度一直在坚持也是有一定关系的。

    在此基础上,王萍萍判断,今年我国的收入增长形势将是“有利因素”与“困难因素”并存。

    王萍萍: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长的长期格局没有改变,全年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这为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另一方面,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会有一定难度,因为2010年工资水平已经增长较快,在工资水平提高的同时,企业用工成本增加,这将会促使企业在劳动力和用工成本之间平衡;第二个困难因素来自农业生产的固有不确定性和农产品价格的波动性,增加了农村居民增收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