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大雅居乐等大型房企借道海外融资潮再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海外发债总额达275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四成

  海外融资正成为近期国内几家大型房企重要的议题。1月份,恒 大地产、合 生创展、雅居乐等房企通过海外发债、优行票据、向外资银行借贷等方式融得的资金。

  苏格兰皇家银行昨日发布报告称,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在离岸的债务融资金额已达28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四成,反映出主要发展商对房地产市场仍有信心,并预期未来房地产商的债务融资将更频繁密集。

  昨日,香港恒 生地产分类指数下跌2.37%,地产股多数走软引领大市回调。申银万国分析员陈凤珠预期新政策对地产商实际打击不大,地产股下跌只是借势回吐,该板块仍有上升空间。而本会增加房地产企业运作成本的高息海外融资行为,也这并没有影响券商对房企、对地产板块的良好预期。

  银行监管部门收紧信贷的信号增强的同时,一些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已经着手海外融资,在1月份已公布的海外融资计划的房地产企业中,海外融资规模已超过150亿元。2月份以来,又有部分房企发布融资计划,最新发布融资计划的碧桂园称,公司计划发行7年期优先票据,并已获得批准将于新加坡上市,但具体的细节还未确定。苏格兰皇家银行假设碧桂园的发债规模与其对上一次去年8月发行4亿美元计,则今年以来房地产海外发债总额达275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四成。

  对于碧桂园这次融资,评级机构穆迪指出,碧桂园此次发行债券有助改善公司的流动性,以应付内地今年可能收紧银行信贷的挑战,相信公司会继续谨慎管理其负债及购地,债务杠杆水平不会超过50-55%,并给予债券“Ba3”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展望为“稳定”。

  瑞安房地产1月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海外发行期限为4年的债券,预计发行规模约为35亿元人民币。12月中旬,瑞安房地产已经发行了30亿元为期2年的人民币的海外优先票据。两个月时间内,瑞安房地产已经通过海外融资的方式获得了65亿元的开发资金。

  “今年房产信贷的发放可能会有较大下降,对开发商来说,银行资金被收紧将对公司财务和项目开发产生重要影响。所以有一些大的公司已经在筹备向海外募资,来获得更多的开发资金。”戴德梁行投资部董事叶建成表示。

  苏格兰皇家银行预期未来内房公司海外发债将愈趋频繁,而拥有充裕资金的房地产商将可支持其扩充以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现在内地房地产市场正在整合,25家主要房地产合计的市占率由2008年的8.1%,增至2010年的15.3%。该行对内房股板块的评级为“增持”。

  券商也一致看好备受调控的房地产行业。券商给出的理由是,房地产行业自2009年7月进入下跌通道,股价接近腰斩。而另一面,房地产的实际业绩却在节节攀升。加上今年的通胀预期仍旧高企,房地产旺销格局不会改变。此外,市场估值水平低于历史均值,具备提升空间,房地产板块底部反转形态逐渐形成,金融服务、采掘及建筑行业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随着近期利空出尽,预计未来估值修复空间巨大。

  作者: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