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个股行情或将现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虽然没迎来预期中的开门红走势,但这仅仅是针对指数的运行趋势,而对于个股行情来说,依然活跃,尤其是高铁概念股、水利概念股、农业股,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

  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不振走势,主要有两方面因素:

    一是加息信息的进一步解读,让主流资金渐渐对银行股、地产股的短线趋势产生了一定的担忧。因为此次加息有非对称性的特征,即活期利率自2008年11月份以来首次上调4个基点,从而意味着银行的存贷差有了一定的不佳趋势,这不利于银行股业绩的表现。而且,加息之后,将加大房地产商的经营成本以及购房者的成本,所以,本已交投清淡的房地产市场似乎有雪上加霜的态势,在此背景下,金融地产股在昨日持续不振。

    二是加息所折射出的趋势也不宜乐观,因为有观点称,一次加息,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其实并不大。但担心的是加息背后所折射出货币进一步收紧的政策趋势。毕竟货币收紧,意味着A股市场的资金面将进一步趋于紧张,从而使得多头主流资金不敢轻举妄动,体现在盘面,就是成交量依然保持着相对平淡的交易格局。

  个股行情方兴未艾

    但是,在市场指数表现不振的同时,个股行情已春意萌动,这体现在三点:

    一是热点的延续度让市场参与各方感受到赚钱效应仍然存在。比如在近期持续活跃的水利概念股的龙头品种安徽水利(600502)、高铁概念股的龙头品种晋亿实业(601002)的日K线图均有加速上涨的主升浪态势。而且高铁概念股、水利概念股近期反复活跃,成为近期盘面热点的主线。

    二是多头渐有打造新热点的趋势。体现在盘面中,主要有农业股、优质新股等品种,其中农业股在昨日早盘就有所活跃,亚盛集团(600108)、北大荒(600598)等个股更是涨幅居前,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我国南方冰雪、北方干旱使得农作物生产前景不宜乐观,进而使得农产品(000061)期货价格持续飙升,在此背景下,农业股的炒作或将方兴未艾。

    三是个股行情的活跃度较节前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不仅仅体现在涨停个股的数量上,昨日沪深两市15只个股达到10%涨幅限制;而且还体现在涨幅榜的相关数据上,比如有72只个股涨幅超过5%,这些信息就意味着大盘短线的做多热情明显提升。

  重点布局产业热点

    综上所述,近期A股市场的运行趋势可能会延续兔年第一个交易日的格局,即指数运行依然不振:一方面是因为资金面的压力使得多头不敢轻举妄动,另一方面是因为调控政策影响面广,而且主要涉及的是A股市场的权重股、人气股,所以,指数举步维艰。但个股行情却有望反复活跃,多头短线渐寻找到新的盈利模式,即重点布局于一两条主线,尤其是布局新产业政策以及新产业热点。

    循此思路,笔者认为对于后市尚不至于过分悲观,目前并不是仓位轻重比例的问题。而是仓位结构的问题,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重点布局于产业热点股,包括农业股、核电股、水处理概念股以及优质新股等品种,其中新资金重点建仓的一些优质新股尤其可重点跟踪,包括中化岩土(002542)、中电环保(300172)等热门股,此类个股在盘中的回调或将是一个较佳的介入契机。

    专家:秦洪

    机构来源:金百灵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