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月中国境外IPO大减 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趋于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李蕾)投中集团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1月,中国企业境外资本市场IPO数量下降明显,1月份仅有9家,环比下降59%。

  仅1家中国企业登陆美国

  投中集团数据显示,2011年1月,在境外IPO方面,除港交所主板6家中国企业实现IPO外,港交所创业板、新交所、澳大利亚证交所也各有一家中国企业实现IPO。在美国市场上,仅有BCD半导体1家企业登陆纳斯达克。而去年12月纽交所及纳斯达克共有8家中国企业上市。

  中国概念过热?

  投中集团分析称,今年1月份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大幅减少的原因在于美国圣诞节假期和中国春节假期对中国企业新股发行进度产生一定影响;同时,因2010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爆发式增长,美国资本市场开始讨论中国概念股是否过热,一些分析师也开始质疑IPO中国企业估值的合理性,对投资者的判断产生一定影响;此外,美国监管机构对借壳上市公司的审查,以及多家企业遭遇的集体诉讼,也使得众多拟美国IPO的中国企业趋于谨慎。

  但分析师预计,美国市场将在3月份左右再次迎来中国企业IPO的高峰。

  ■ 回顾

  去年赴美IPO成潮

  去年中国概念股在美国为首的海外市场刮起一股旋风。据统计,去年共有42家中国企业在美实现IPO,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纽交所完成22起,纳斯达克完成19起,全美证券交易所1起,融资金额约40亿美元。

  据i美股统计显示,自去年搜房网赴美IPO的9月份开始到12月中旬,共有26家中国公司赴美IPO。尤以搜房、乡村基、学而思为代表的中国公司一度遭遇美国资本市场的追捧,当当优酷的IPO更是助推了这一高潮。

  去年12月8日上市的优酷,为5年来美国IPO当日表现最好的个股,上市当日涨幅高达161.25%。但与此同时,也引发了对中国概念股泡沫的争论,不少个股的冲高回落似也印证了此观点。10月26日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B2C第一股麦考林在IPO当日大涨56.9%,但随后冲高回落,一度暴跌近40%,此后股价萎靡不振。(李蕾)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