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下周面临双重压力 两策略防范异常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盘犹豫中前行 等待最后利空释放

    大盘今日继续呈现放量上扬格局。两市小幅低开后快速拉抬,中小盘股率先活跃。受政策扶持利好刺激,永磁概念领涨大盘,在成交量配合下,大盘顺势突破60日线关口,但这引发剧烈震荡,盘中也一度绿盘。不过受到5日和年线支撑,地产板块突然发力,市场人气也再次聚集,各板块轮番拉抬。盘面上看,水泥、旅游、机械、化纤、家电、商业、电子等板块走势较强,而前几个交易日强势的农业板块遭获利回吐抛售,处于跌幅板前列,另外,金融、煤炭板块表现也较为疲软。尾盘,股指在60日线附近来回整理。至收盘时,大盘收于2827.33点,涨0.33%,两市20只个股涨停,无个股跌停,7成股上扬,成交量比上一交易日再度放出。

    不仅是万科为代表的地产商在1月取得了骄人的销售业绩,汽车行业也保持了旺盛的销售势头。一汽、福特销量增幅两成以上,而宝马居然有同比7成的增幅,这或许表明不完全是在汽车优惠政策逐步取消之际,集中购买所致,国人的消费能力朝高端化蔓延的趋势不改,因而,一些奢侈品生产、销售商上市公司,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至于汽车行业今年业绩增速难免出现下滑,但也能维持20%左右的增长,目前的估值水平也还合理,后期依旧有强于股指的表现机会。

    展望下周走势,周初多头还将占据优势,一旦60日线被有效突破并有走平迹象,那惯性上攻难免,20周线2860点一带将是多头的下一目标位,2750点是下方的强支撑位。至于下周关注事件,当然是1月宏观经济数据。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因素还是不容忽视,虽然近几日盘面成交活跃,并且有明显的挣钱效应,但成交量依旧是缓慢放出,这都表明场外资金进场迹象不明显,且没有出现抢筹情形,这和去年10月初的放量上攻行情不可同日而语。现在的阶段性底部整理行情,可以确认的是空头已经很难找到大幅杀跌的理由,即使由于在抗通胀要求下继续加息和上调存准,也表明持续的大利空已逐步释放完毕,因为大盘真正上攻的动力——地产调控政策被严格严厉执行已渐渐被市场各方接受,一旦形成共识,且房价出现实质性松动,那国内经济平稳告别泡沫、并走向正常增长之路来的更加迅速。作为经济晴雨表的A股,也就有提前反应的要求。因而,短期保持几分谨慎,但中期可渐渐看多。操作上,投资者留意有补涨要求品种,关注年报业绩大增(高送转),央企重组概念、大消费类品种等,至于目前仓位,控制在4成左右即可,还不到大幅进场的时候。(陈晓慧)

  持续上攻给下周带来两重压力

    充满激情的A股市场向来不缺乏奇迹,以前的豪情逆转,惊天挽澜自不必说,离我们最近的一次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的K线当属1月27日的低开高走“上穿短期均线”阳(在涨难跌易,双向交易制度开放后仍然如此的A股市场,阳线总是比阴线更容易来的“不可思议”一些),那一日地产“靴子雨”再启砸向证券市场,但大盘非但没有在地产股的低开弱势下“屈服”,反而不再创出新低而是选择了坚强的“连阳”。也正是1月27日的阳线和前一日的小反弹一起构成的“连阳”,确立了目前指数的短期底部,而这个底部在本周“小奇迹”的引导下,正有可能演化成更坚实的波段支撑甚至是中期大底。

    本周是一个标准的“过渡周”,只有三个交易日的交易周不仅没有新的财务报表公布,其他的发行上市乃至过会信息在节前也基本预定和消化,因此真正能够影响过渡周走势的还是节前的政策面。众所周知,一个加息已经可以盖过其他的所有信息,成为影响行情的主力(实际上这三个交易日其他要闻也都偏向于具体行业,与加息比起来作用肯定没那么大),那么按照定势思维算来,本周只要做好“消化加息的利空”,尽量维持不跌的格局,能够明确节前短期底部等待下周完整交易周来临等等这些任务即可。但没有想到,正是这样一个在中国人传统观念中“还在春节节内,拜年还不算太晚”的半交易周,却促成了市场不经意之间的突破。连阳之后大盘将要遇到三个实在阻力的考验,此处凭借目前多方的实力恐怕很难一下子通过,因此节后短线而言调整是最佳选择(即使加息不算做利空也一样),中线则在酝酿蓄势之后有进一步向上的可能,毕竟目前还有许多个股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即使“抗通胀”,“保增长”所产生的动力也值得期待。

    实际走势虽然与笔者规划的“脉络”相同,但却远强于笔者的预期,如果笔者所描绘的节后行情是“N”字型的话,那么第一画属于惯性上冲,应该维持不了多少时间,第二画属于短调确认,这一画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都必须到位,并且只有成功“确认支撑”,才是接下来多方能够营造行情的必要条件,第三画则属于中线进一步的开拓空间。节后走势同样属于“N”,只不过第一画和第二画在一个交易日内(也就是本周三,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就直接完成,而第三画则画的“很长”,从周四延长到了周五。并且沪指也在本周实现了对关键点位的突破(有不有效就需要后续的确认),要知道,本周还属于“过年”,量能虽有所放大但绝对没到充裕的地步!米少也能炊出好饭,这点就可以说是奇迹了。

    现在回过头来分析,之所以市场走出了超出预期的走势,仍然与调控落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节前“靴子雨”变成“贵如油”,再到“年尾”最后一天加息并没有构成全盘的恐慌,已经足够证明两点,即以调控最核心,“最受苦”的地产板块看来:地产调控政策对于地产股的二级市场股价影响正在呈现边际递减效应,同时目前地产股的估值水平已经相对充分的反应了调控政策给行业带来的负面冲击。之说以要单独讲房地产股,是因为地产牵涉的上下游面极广,银行,钢铁,建材等行业均不可避免受到牵连。透过地产股的走势,观察市场内在的脉动是投资者的必修课。也就是说,包括一线蓝筹在内的权重股,已经能够经受住频繁调控,或者直接说就是“货币从紧”的现实。而一线蓝筹的稳定也感染了二线蓝筹,本周市场上涨一方面有八股的持续活跃因素在其中,二方面周四这个节骨眼显得尤为重要,而周四二线蓝筹股突然发力出现了极多的大涨甚至涨停,相信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一点在昨天的两篇博文中已经有过细谈,不再赘述。总之,多方实现“奇迹”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在前段时间的中级调整面前,不少个股都已经下跌充分,跌出了买入的欲望,而自1月27日短底成立以来,这种欲望的扩散“跨越”了春节长假,“战胜”了调控利空,也让空方无机可乘,由此拿到了行情的重要主导权。

    不过,走势强劲并不等于我们在操作上就会“顺风顺水”,震荡市中心态的难以把握,很容易“过了头”,涨高了买怕追高冒风险,不买又觉得踏空可惜。最关键的是,行情目前的性质到底有没有摆脱“震荡市”,这是很重要的话题,因为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未来低吸机会还是有大把的。假设是否定的呢?单边上冲上去那当然是越早买越好了。看起来周五的走势依然很强劲,不过笔者依然坚持原有的观点:目前短调依然不充分,尽管突破看起来成定局,但未来仍有可能出现“折返跑”,最重要的是,目前的短期突破也并不意味着从去年11月开始的震荡行情就被完全打破,市场未来一段时间恐怕还将面临平盘的“折磨”,只是波动幅度会相对扩大而已。

    午后指数继续上攻创出了本日新高,中小板表现尤其抢眼,这就会让不少人认为笔者在午评时的看法“太悲观”了,谁说指数会收绿的,你看这多方多坚强啊!是的,多方的表现一如既往的超出我的预期,但收红收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指数在逾越高位时的确“越来越艰难”,而尾盘的跳水也告诉我们今天依旧是一个冲高回落的态势。笔者一再罗嗦的“中小板超买”和“尚缺夯实确认”两点已经是未来还需要调整的充分论据,这里实在不想再重复,这里不妨再看看,还有没有什么事实可以证明指数依旧没有摆脱震荡状态,向上的阻力依然“充分”?

    从板块轮动上就能看出些许端倪,午后指数又有一波涨势,这其中地产股的异动功不可没,且不说中华企业的涨停,中粮地产的暴起难能可贵,万科的表现也有触碰震荡相底反弹的迹象,而地产股的强势甚至也带动了金融股一齐向上,但笔者昨天就说过,热点的快速轮动也意味着“消耗”增大,从节前的装备制造“海陆空”,到节后的农业,二线蓝筹(大消费),金融地产,几乎目前市场多头能刨的都刨了一遍,未来龙头会是什么?如果都像目前的轮换速度的话,高铁节后迅速萎靡,农业强了几天就没动静,那空方很可能会借此产生共振调整的优势。而要想解决这一点,显然只有将短线龙头孕育成中线龙头,而这其中金融地产依然受制政策和股本,看来看去就是二线蓝筹有希望,但这个板块大部分被机构把持,震荡上涨为主,指望它们连续发威也不太可能,因此热点切换的阵痛很可能也会带来调整。

    而周线震荡区间的证实就更可以说明即使突破也不应该盲目乐观,天天想的就是追高追高再追高。以上证综指为例,目前有突破60日均线的可能是不假,但翻看周线就会发现,2800点上方还有众多的周均线“虎视眈眈”,十周线2810点左右或是小菜一碟,那60周线2833呢?20周线2856呢?更不用看更长周期的5月线2844点。2830-2860点一带,恰巧是长期筹码的最密集分布区,而今天沪指最高也只能摸到2835点,这说明什么?周月线的筹码还不是那么好撬动的。同时,本周周线再度收阳,这已经是沪指连续第三根周阳,但翻看沪指历史周K线图不难发现,自3478点调整以来,沪指还没有收出过四连阳!

    也就是说,下周的确是周阴概率更大,如果硬着头皮还要上涨,市场恐怕至少要面临两重压力,连阳“魔咒”不谈,周线筹码密集成绩区怎么办?中线热点酝酿怎么办?(二线中字头见顶调整迹象明显,谁来接班中国化学?)因此若要继续实现短调的目的,下周其实是最好的时间段,如果这样的调整不破下方支撑,我们是没必要有任何恐慌的,因为这是健康的调整,反而有希望在此构造一个头肩底形态。即使收出周阴,也不会影响未来指数继续酝酿向上中线突破的进程(注意周波动指标仍处于中段)。而对于散户股友来说,趁着多方继续强势乃至亢奋的过程中锁定利润,等待下个低吸时点应该是下周的主要任务。(图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