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渝政企联手截留民工 当地企业最高月薪达4000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用工紧张将长期存在,将更有力地倒逼东部企业的转型升级,将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中西部转移。CFP供图

  当地企业开出最高月薪可达4000元

  据央视报道,重庆要求官员春节期间加班截留农民工,重庆企业也采取高薪高福利待遇等方式挽留返乡民工。专家认为像重庆这样的直辖市政府官员出面来截留农民工,这是第一次,从新闻报道,以及从企业发展的阶段上来说,是一个非常显著的转折点。

  “家乡工作好,收入也不少。”前天,重庆市火车北站广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数米长的红色横幅在风中猎猎飘摇。横幅附近,便是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重庆厂区)、广达重庆制造城等企业的现场招聘点。、

  信息产业催生劳工需求

  1个月前,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打造新一代信息支柱产业,基本建成国内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与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相对应,重庆出现大批信息产业就业岗位,对于企业而言,则是数以万计的人才需求。压力之下,努力把返乡过年的一部分农民工留在重庆,成为众多IT企业的一致行动。

  由众多IT企业所入驻的重庆西永电子产业园区牵头,在春节前便开始了这场“截留”行动,在重庆的菜园坝火车站、龙头寺火车站、龙头寺汽车站、陈家坪长途汽车站、朝天门长途汽车站等农民工聚集场所,设置西永园区宣传咨询点,通过拉横幅、发传单、现场咨询等方式做宣传,并让农民工填写报名表,希望返乡过春节的农民工能在今年春节后,留在重庆上班。

  民工可申请渝公租房

  “重庆西永新机会,十万电子好岗位”的宣传招贴有些煽情地写道:年年往返、长途花钱还受累,留在重庆、节约路费不受罪!顾好家、看好娃,宜居重庆享安康!招贴突出的“卖点”是:为务工人员提供完善的居住、医疗、教育、生活娱乐设施等配套服务,在西永就业,工资收入、子女教育、社会福利有保障,还能申请公租房。

  “远走不如近爬,离家那么远,照顾父母不方便,到我们企业来上班吧,收入不一定比沿海低。”一位戴眼镜的男子热情地向提着行李的旅客发放传单。接过男子递来的招工资料,记者看到这是一家齿轮公司,招聘的岗位很多,包括制齿工、数控车工、外磨工、锻压工和管理层干部等,收入从保底1000元开始,最高可达4000元。

  农民工说“有点动心”

  “有点动心,不过我还要观望一下,毕竟回来后又要换一个环境,如果这家厂的效益稳定,还可以考虑。”记者身边的一位男子自言自语说。记者与他攀谈起来,男子告诉记者,他叫莫言,老家在綦江县石壕镇,现在是泉州一家船厂的车工,这次回渝看到很多企业都在招聘,感觉重庆的就业机会和工资收入已经不低于泉州了。(据《中国青年报》、《重庆晚报》)

  春节上班第一天,绍兴一批企业就由该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带队,赴甘肃招收务工者。昨天,还有一批企业赶赴广西招工。此前,由于用工形势严峻,绍兴市就业局去年底就与劳务输出基地重庆涪陵、四川联系,希望对方输送劳力,没想到被婉言谢绝。两地还反而希望在绍兴务工的当地人回去“帮助家乡建设”。

  节后出现用工荒

  绍兴望重庆输出劳力被拒

  劳务输出基地“说不”

  9日,绍兴市区惟一的外来务工者职介中心——市人力资源市场营业,当天有1200多家企业提供约8000个岗位,但当天市场只介绍了131位求职者,远少于去年同期的300多人。“估计今年的招工形势比往年更严峻。”昨天,绍兴市就业局农村劳动力管理处副处长杨杰告诉记者。

  对日趋严峻的“用工荒”,绍兴其实早有准备。去年12月,市就业局就提前和四川、重庆等地联系,想在春节后带企业去招工。不料,以前主动送务工者来绍兴的这些地区,这次却婉言谢绝了。

  “自己都缺人,哪里还能大规模组织人员外出打工?”重庆涪陵区就业局李副局长表示,往年涪陵区在重庆以外打工的约有10万人。5年前,区就业局和绍兴市就业局签订协议,成为后者的劳务输出基地,每年约组织3000人前往打工。从2009年开始,本地劳动力需求量增加,到去年底、今年初越来越明显。调查显示,区内企业在今年初约需招工1万人,多为从东部转移来的制造企业,工种与东部沿海地区同质。因此,区就业局转为劝说外出打工者“帮助家乡建设”,不再主动宣传、组织人员外出打工。

  用工荒倒逼东部企业升级

  “中部地区从主动组织进行劳务输出,到婉拒东部的招人请求,重庆不是个例,其他地方同样存在。”浙江省公共行政与人才人事科学研究所所长陈诗达表示。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9年,东部地区的平均月工资为1455元,只略高于中部的1389元和西部的1382元。用工紧张将长期存在,将更有力地倒逼东部企业的转型升级,将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中西部转移,本地区发展附加值高、对外来务工者需求量相对较小的高利润产业。

  主营无纺布的绍兴县和中合纤有限公司便从转型升级中尝到甜头。该企业8日开工,招工20人,两天便招满。总经理徐寿明说,无纺布的门槛较高,生产线主要由电脑控制,每条投资约需1亿元,但效益明显。去年,该公司4条生产线创造产值5亿元,而该公司包括管理层仅200多人;若是普通纺织厂以织机产布,创造同样产值需2000多人,招工必然成难题。

  目前,我国的劳动力已从无限供给转为有限短缺。而在中西部地区劳动力需求扩大的同时,东部地区的薪酬吸引力也在下降。

  账本

  在家收入和绍兴差不多

  “打工三年来,月工资只在今年涨了200元,存钱真的很辛苦。”44岁的朱祥海曾是四川达州的村干部,三年前孤身到绍兴,成为纺织厂流水线操作工。头两年月薪1800元,今年涨了200元。可大米三年前只1.4元/斤,去年涨到1.8元,今年更逼近2.5元,光是吃饭,每月就要花去500-600元。为了省钱,他至今没去过绍兴的任何景点,“我年纪大了,没年轻人那么多开销,每年还能存下约1.3万元,很多年轻人打工一年根本存不下钱,城里的生活成本太高了。”

  他说,以自己以前在老家村委会的收入,加上种田、养猪等副业,收入跟在绍兴差不多,但生活成本完全不一样,至少大米可以自给自足。出外打工还不敢生病,去年的一场病花了他2000多元,在老家则能凭医保,报销一半。他表示,打算今年底回家后,就不再出来做活了。

  据绍兴市人力市场人士介绍,从9日开门当天的情况看,当地招工薪酬较去年略有上涨,操作工月薪在1500-2000元。而据涪陵区就业局统计,去年该区制造业操作工的月薪在1200-2500元。 (据《东方早报》)

  专家视线

  劳工争夺战根源于产业结构调整

  对于正在上演的东西部劳动力争夺战,不少专家表示,应该冷静看待这一现象,它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学院院长张汉林对记者表示,中国整个贸易增长和发展,应该进行发展空间的战略转移。因为东部发达地区资源是相对短缺的,而中西部无论是人力资源、自然资源还是整个产业结构,都是有利于驱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重要力量。

  他说,大的空间转移表现在两个方面:大量的制造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东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转型做高端制造业以及现代服务业。这也是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最重要基础。中国社科院劳动与社保中心副主任张翼则认为,西部大开发对中部的崛起战略的实施开始见效。而更为重要的是,国家人口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处于劳动力金字塔的底部开始收缩,新供给的农民工的增量每年都在缩减。尽管从人口红利来说是还没有到完结的地步,但已呈现出增量萎缩的趋势。比如说农民工原来在80年代主要是小学毕业生为主,到90年代主要开始初中毕业生为主,到了新世纪的这十年,我们说初中毕业生的数量开始下降,而高中阶段以上的,受过职业教育的这部分农民工数量增长得非常快。但显然,我国产业需求并没有跟上劳动力需求的改变。说小年龄段的人口的短缺,使得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不得不发生本质的变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西部地区承接过来的产业跟东部的产业链实际上在同一个层次上,东部地区自己本身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它的低端产业所占的比重跟中西部地区转移过来的低端产业同时来抢夺这个低端教育人口的时候,就导致这个竞争更加激烈。

  我们一直说要产业结构要升级,企业的换代速度要加快,甚至于东部地区、沿海地区腾笼换鸟,结果这么多年过去,东部地区的第二产业里面,尤其制造业里面,这一块低端产业仍然占据非常大的比重,这个结构不改变,它跟中西部地区之间的争夺战就一直会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