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工提前返京求职因工资上涨 人数多于去年(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六里桥,一位山东农民工带着行李求职。昨日,京城多个人才市场开门营业,农民工成为求职主力军。今年,北京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960元上调到1160元。多名求职者称,最低工资上涨刺激他们提前回京找工作。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本报讯(记者张宁)昨日,多个人才市场开门营业,农民工成为求职主力军。很多农民工赶在正月十五前从老家返京。今年,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960元上调到1160元。多名求职者称,最低工资上涨刺激他们提前回京。

  虎坊路市场数百人求职

  昨日下午4时,西城区虎坊路人才市场临近关门,招聘企业均已撤出,但仍陆续有求职者赶来。

  求职者中几乎都是外地进京的农民工。来自河北衡水的陈先生称,去年自己在大兴一家单位上班,每月工资一千多元,前日从老家回京,想找一份更好的工作。

  市场大厅内,三名工作人员正在布置今天的招聘会,其中一人介绍,9日开始举办招聘会以来,每天都有两三百人来求职。“我们这两天加班,明天有90多个单位来招人。”

  最低工资上涨提前返京

  招聘信息显示,保安、服务员、保洁、物业管理等职位需求量大。

  “听说工资涨了,提前回来看看。”来自河北承德的李先生称,提前返回北京,就是想找份工资高点的工作。

  去年底,北京市人保局下发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最低工资标准从960元每月上调到1160元。人才市场工作人员证实,今年的招聘企业,基本将最低工资定在了1200元,去年为900多元。

  来京民工数量比去年多

  本报讯(记者温薷)截至目前,广东、重庆已现节后民工短缺现象。但和去年同期相比,北京职介部门监测到的来京农民工数量并未减少,而且呈现小幅增加的趋势。这是记者昨日从市职介部门了解到的。

  据悉,去年北京市自正月初四起,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六里桥长途汽车站等地设立了监测点。截至去年初九,共有48.1万农民工进京。

  对于目前广东、重庆等地出现的“民工荒”现象,昨天,北京市职介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和去年同期相比,陆续进京的农民工数量略有增加。

  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各区县正搜集针对来京务工者的岗位,并在务工集散地设立“公共就业服务站”,服务对象也由农民工调整为来京务工人员。

  为防止聚集造成安全隐患,今年市职介部门并未在火车站等地对来京务工者进行现场求职登记,而是发放“北京市求职地图”,引导来京务工者根据自身需求,按照地图的引导到合法的公共职介服务机构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