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周其仁:宏观货币政策调整下的中小企业生存法则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货币政策今年将转入稳健,这会带来市场上流动性的变化。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认为,宏观货币政策发生变化,在微观上、产业上给企业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在这个潮流变化中占据主导地位?他指出,有“创造力”的产品才有市场占有力。

  他在浙江调查当地的竹木加工产业时发现,作为传统产业,企业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式不同,发展趋势就不同。有的企业引进新科技和技术,将竹子做成纤维,市场一下大不相同。对这样的公司来说,成本不是问题,人工和原材料涨价也消化得了,因为订单很好。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上商品品质及服务等方面提升的水平远远赶不上国内居民收入增长的程度。

  周其仁提到:“香港自由行一开,有的零售现象很让我惊奇,除奢侈品外,中草药在香港的市场大幅度提高,香港是不种中草药的,为什么都去香港买?人家说,香港买到的中草药假的少。这告诉我们,企业的诚信是赢得市场、拓展内需的重要因素。”除诚信外,中小企业拓展内需市场必须重视流通渠道,也就是服务层的拓展。“我看到在四川很偏远的山村小店都会卖可口可乐这个国际品牌,这说明什么?国际大品牌已经把销售触及到了中国市场的最末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