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地方挑战中央禁令 试种转基因大豆等作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鲜为人知的是,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已经开始动转基因的脑筋。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多个省市都在悄然招商转基因研究中心,除此之外,一些省市还开始试种转基因作物,在这些试种的作物中,除了农业部批准的转基因棉花之外,还包括一些被国家列为禁止种植的转基因作物,比如转基因大豆、水稻等。

  “对于中国而言,这是一个很困难的时期。地方政府为了自身的利益纷纷展开转基因作物的实验,而农业部却又禁止种植的推广,地方与中央间的利益博弈将为未来的农业发展埋下隐患。”一家大型国际转基因种子公司科研人员向本报记者揭秘了地方政府在发展转基因作物问题上的价值链。

  地方政府热捧转基因

  有消息称,在扬州已经有转基因作物,除了有5万亩左右的棉花,有部分是转基因大豆。而根据国家规定除了棉花外,种植其他转基因作物都是不允许的。

  对于此消息,记者未能得到扬州政府方面的证实,农业部也未给予回应。

  “这在很多省市都已经出现了,各地政府对转基因作物研究和种植其实是鼓励的态度。”上述国际转基因种子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经常有政府机构和我们联系,要转基因研究中心设立在他们那里。”

  “几乎所有的省都在招商转基因研究中心。”上述人士形容,“这背后有两条价值链。”

  “一方面,转基因作物研究中心成功研制转基因种子之后,未来的规模化生产可以造成很多地域性的价格失衡。”上述人士透露,“比如种子价格,我可以在这个省卖500元,在其他省就卖800元,这就使得拥有转基因研究中心的省市拥有先天价格优势。此外,也可以为地方财政做出贡献。”

  而更重要的原因是,“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是农业部,但是,地方政府可以以农业技术研究的名义向科技部申请项目。”上述人士透露说。

  “这种项目的支持资金动辄上千万元,地方政府申请到资金后,通常会把大部分资金挪作它用。转基因研究中心其实已经成了一个申请资金的旗号而已。”上述人士表示,进行转基因的实验,其实是一举多得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