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猜想一:经济数据再成焦点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作为兔年的首个交易周,上周A股市场连续第三周上扬。尽管假期的最后一日央行宣布加息,但上市公司的亮丽报表,地产股的超跌反弹以及假期消费增长预期提振商业零售股,共同推动大盘延续节前的反弹走势。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目前市场热点轮换过快,前两个交易日热门的通胀受益板块,到了上周五又换成了地产板块,这使得市场做多的能量消耗较大,同时也不容易形成合力。

  在消化了央行加息的影响之后,本周二即将公布的1月经济数据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主流观点认为,1月份CPI同比增长幅度可能超过去年11月份的5.1%,再次创出本轮通货膨胀周期新高。其中,根据中金公司预测,1月份CPI将高达5.5%,2月份通胀月环比仍将上升,短期难以看到通胀的见顶回落。中金公司指出,在通胀风险加剧的隐患下,市场难以获得良好表现。

  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央行再次加息2~4次、每次25个基点;再调升存款准备金率4次左右、每次50个基点已经成为了市场普遍预期。

  应对策略:在通胀背景下,投资者目前适宜的投资标的无疑就是通胀受益板块,其中最为直接的就是农业板块,以及与其相关的农药、化肥等相关板块,其次就是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等资源类板块。

  猜想二:新基金为市场输血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兔年开年,市场受央行首次加息影响出现短暂调整,加息后市场成交量没有减少却是放大,说明小幅加息并未改变股市存量资金数量,相反股市中低估值品种吸引了场外增量资金流入。

  目前已有21只基金的发行获批通过,蓄势待发,而今年仅一个多月时间更是已有19只新基金陆续成立。总体来看,今年基金发行市场与去年相比,更加火爆。截止目前,今年以来市场上已经成立新基金19只。除固定收益类基金以及QDII基金之外,其为市场带来约220亿元的新增资金。而自去年11月以来,新基金成立总规模接近2000亿元,以普遍3个月建仓期推算,近期次新基金将为股市输血千亿元左右,为市场行情延续提供动力。

  基金新品的申报大打“主题牌”,先进制造、绿色投资、科技领先、新兴消费等成为一批基金新品的主投方向。这些主题与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密切相关,由此可知,农业、高铁、水利等板块的未来行情仍有望得以延续。

  从增配的基金数量来看,根据测算,2011年1月基金增配较多的行业分别是建筑、机械设备、石油化工、医药生物、农林牧渔。

  应对策略:对于建仓品种的选择,投资者可参考基金经理近期关注的低估值板块和年报超预期板块,主题方面还是高铁、水利建设等个股。

  猜想三:股指反复个股火爆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上周三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先抑后扬、实现兔年开门红。申银万国钱启敏表示,从目前看,随着市场重心上移,多头信心有所增强,盘中热点有多元化的信号,不过,作为中长期趋势线的年线半年线,也对股指有吸引作用。后市大盘就此突破、持续向上难度较大,以围绕年线及2800点区域,冲高回落、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

  从盘面上看,上证综指从2661点一路震荡走高,连续突破年线、半年线阻力,盘中热点活跃,资金回流中小盘股,可操作性增强,表明目前市场开始回暖,这对后市运行较为有利。

  同时,钱启敏认为,制约近期市场的环境因素没有明显改观,主要表现在通胀预期下政策收紧仍在持续,资金面捉襟见肘,制约行情放量走强。技术上,2800-2900点区间是上证指数在去年底今年初的盘整区间,其间堆积了大量成交筹码形成上档阻力,在市场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的情况下,要实现一蹴而就的突破难度较大。由于短线持续上涨,技术指标进入高位短线超卖区间,有回调修复的要求。

  应对策略:在操作上,投资者可关注局部热点局部机会,其中包括高含权的成长股、投资品当中的高端装备制造和工程机械板块等,但不宜急于追涨,可在回档时耐心分批低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