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春光乍泄” 本周或多反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沪指在近期的八个交易日中七度收阳,并一路过关斩将稳步站稳2800点和半年线等多条重要均线,市场赚钱效应逐渐显现,投资者悲观预期有所好转。但是这种强势背后也暗藏着一定的风险,本周A股市场走势或多反复。

  通胀隐忧趋于显性

  虽然春节过后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A股市场也趁机震荡攀升,但长期困扰投资者的紧缩预期并未消除,反而因多因素的聚集而趋于显性。

  首先,按照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国家统计局将在15日左右发布1月份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品价格指数。因受翘尾、节日和极端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各研究机构普遍预期CPI将再创两年来新高,这与央行的调控目标存在一定差异,也反映出货币政策有进一步紧缩的必要。

  其次,有消息称1月份新增贷款超过1.2万亿元,财政存款也有超过千亿元到期。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去年12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达4033亿元,全年新增外汇占款达到29000多亿元,增长十分迅猛。而近期人民币汇率继续迭创新高,控制流动性压力仍较为艰巨。

  第三,控制流动性的急救办法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2月以来央行采取了加息和恢复央票发行等手段控制流动性,但短期效果不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得直接。考虑到1月仍高企的新增贷款,以及随人民币升值预期而增加的外汇流入,央行有必要在本月底前再次采取提高准备金率手段。而随着本周重要数据的公布,市场也将迎来敏感的紧缩窗口。

  新兴市场举步维艰

  虽然从2009年3月开始,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表现超过美国,但进入2011年它们却错过了美国股市的新年狂欢。1月份以来,美股道指接连收涨并触及了两年半以来的最高点,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却出现了滞涨或大幅下挫的走势,俄罗斯指数高位横盘震荡、印度孟买30指数进入中期下降通道、巴西博维斯帕指数跌势惨烈、韩国KOSPI指数在2100点附近横盘震荡后出现连续杀跌、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重心明显下移、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上周收出缩量倒T字星、新加坡海峡指数出现大幅下挫、香港恒生指数也表现不佳。

  新兴市场走势如此举步维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通胀趋势的不确定性以及对资本流动控制、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如果用GDP衡量,新兴市场国家毫无疑问依然增长强劲。但从宏观角度衡量,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伴随通胀压力的日益升温,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可能会比预期更快地升息,以抑制食品和石油价格持续走高的势头,紧缩货币政策下,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表现不容乐观。同时,随着发达经济体的复苏,特别是美股上涨也推动了全球投资者区域资产配置的重新洗牌。据新兴市场研究机构EPFR最新数据,截至2月2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净流出70.2亿美元,而发达国家股票基金吸引了66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为连续第五周出现资金流入。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若想保持单边强势上涨有一定的压力。

  技术压力区震荡难免

  沪指自2661点上涨以来升幅超过4%,均线系统逐渐转好。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并没有明显放大。单从沪指表现来看,八个交易日七日收涨,但单日成交均在1300亿元之下,显示在市场谨慎情绪依旧未能有效缓解,场外资金进场的意愿不高。同时,连续上涨积累了一定的短线获利压力,目前股指已经深入上方技术压力区,本周市场震荡难免,需要等待55日均线的重新掉头向上才能确定开启新一轮上升行情。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做好两手准备,一是目前股指深入空方腹地,同时本周面临宏观数据公布和1102期指主力合约交割,空方仍具备利用投资者紧张心理展开反击的能力,因此应做好仓位控制,关注市场领涨热点持续性以及市场成交能否稳步放大。二是受年报集中披露和两会临近影响,近期题材股炒作再度升温,激进投资者可参与享受政策福利或高送转个股带来的阶段性机会,但切忌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