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左手稳健守财右手进取增值 咋让两个钱包转起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个钱包”就是把自己的资产分配在“稳健”和“进取”两个篮子中,“稳健钱包”是投资的核心资产,主要投资的是稳健、低风险的产品,每年能够获得5%~10%的收益率就已经不错;“进取钱包”则是赢取高回报的投资,重点在于跑赢大市,当然“进取钱包”承担的风险也更大。

  左手稳健守财右手进取增值 两个钱包转起来

  兔年伊始,投资市场并没有出现人们所期待的“兔飞猛进”。在加息的影响下,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沪指失守30日线;更加严格的“新国八条”和一些城市酝酿出台的限购令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更深的寒意;2010年的投资新贵黄金也陷入了回调。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原油、小麦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国内小麦产地面临难遇的旱灾,2011年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仍有继续抬升的趋势,一些机构预测今年1月CPI指数还将走高。一方面是持续的通胀压力,一方面是投资市场上的多重不利因素,兔年新春的财富战如何打响?

  本刊为读者送上因时而动的“两个钱包”。

  让财富因时而动

  “让财富因时而动”。投资理财离不开对经济环境的判断,讲求的是顺势而为。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按照市场的节拍对投资部署进行再调整和再分配,选择具有潜力和增长空间的投资品种,暂时放弃那些没有上升动能的品种。

  春节前夕,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与咨询团队发布了《2011年渣打关键投资主题》。该团队认为,在新的一年中全球范围内股票和商品将是投资者可以长仓的风险资产。在地域的分配上,美国股市由于估值低、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等因素吸引力将强于新兴市场。对于大宗商品,该团队的观点是黄金等贵金属谨慎乐观,影响金价的长期因素并没有发生变化,但在短期内支撑金价的因素可能会消退;相比之下,原油价格将出现缓步上涨,原油将是更值得投资的品种。

  “让财富因时而动”,也要求投资者根据自己的年龄调整投资的配置。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增强投资的安全性和稳健性,以保证像养老、子女教育等目标的实现。东亚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建议说,在人生周期的不同阶段,人们对财富规划也应当持有不同的态度。像25岁是人生的原始积累阶段,年轻人可以多承担一些风险,积累起自己的“第一桶金”;35岁家庭逐渐丰满,需要考虑的是资产如何稳定、较快地增值;到45岁,重点是如何保住自己辛苦积累的钱,以保证退休后有较高的生活质量;在退休之时,安全则是投资的第一也是唯一要素。

  摩根大通私人银行(香港)就曾针对香港的富裕人士进行过推算,假设一个人75岁后仍要多活20年,如果想要维持原有的生活水平,便需要审慎对待自己的资产。假设每年花费3%的资产,推算下来有8成的机会,余下的20年便可维持同等生活水平;但若年花7%,维持富裕生活的机会便会低至10%。原因就在于退休后失去收入能力,过度的消费或是任何投资的损失,都会直接影响到生活水平。对于富裕人士来说如此,小康家庭的状况更不容乐观。

  “稳健”和“进取”两个钱包

  因时而动的道理很多人都明白,可是落到现实中却发现难以操作。正值壮年的年轻人投资上反而非常保守,宁可把大部分资产安置在银行账户内获得还跑不赢通胀率的收益,也不敢、不愿、或是没精力进行积极投资,白白浪费资产增值的机会。只有当机遇与自己擦肩而过的时候,才悔悟:早知道……也有一些老年人,已经退休却对高风险战场恋战不止,炒股票、炒黄金,赚得多当然值得庆幸,但相当一部分人却没能保住辛苦的积攒,发现自己已经不再拥有翻身的能力。

  如何避免这两种情况的出现?“两个钱包”是较好的投资策略。简单地说,“两个钱包”就是把自己的资产分配在“稳健”和“进取”两个篮子中,“稳健钱包”是投资的核心资产,主要投资的是稳健、低风险的产品,每年能够获得5%~10%的收益率就已经不错;“进取钱包”则是赢取高回报的投资,重点在于跑赢大市,当然“进取钱包”承担的风险也更大。

  可以看到,“两个钱包”就是资产配置的一种变身,但是“两个钱包”更重要的核心在于因时而变,随着外部市场环境和年龄的增长不断进行调整。对于年轻人来说,“进取钱包”的投资配置最高可以达到自己资产的80%,原因在于年轻就是一笔不可动摇的财富,只有冒冒风险才可获得更多的收益机会。退一步说,即使推倒重来也输得起,更何况还有稳健配置维持生活。中年人就需要在“稳健钱包”和“进取钱包”之间作出更多的权衡,更多的责任、更大的财务负担,这个时候对于市场的观察、审视更加重要,同时在“稳健钱包”的比例要和年龄同步上升。年届退休,就要逐步将资产从“进取钱包”中向“稳健钱包”转移,到达退休时最多拿出两成的资产进行进取投资。

  会有人不以为然,他们相信,在投资这件事情上,也是姜越老越辣。但是在过去的10年间,全球范围内就曾出现过8次金融危机,A股市场20年风风雨雨也是波折不断。风险是投资的魅力所在,也是投资的本质,即使再老到、再有经验,不进行风险的分散,危机来临时怕是回天也无力。

  如何管理“两个钱包”

  那么,“两个钱包”里到底该装点啥?本组文章根据投资者通常的投资渠道对“稳健钱包”和“进取钱包”的内容进行了归类和比较,当然不同投资者的专业能力、偏好等都存在着差异,在进行选择时,每个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挑选和组合。

  “两个钱包”更是一个动态的概念,需要不断地进行调整。一是根据经济周期、市场状况调整不同钱包的内容;二是随着自己的年龄、收入、家庭状况变化,对“两个钱包”的比例进行变动。

  建议投资者建立财务回顾计划,给自己规定一些时点,比如每个季度进行一次调整,按照市值的情况,将资产配置恢复到原有比例。

  值得推崇的一个产品是生命周期基金,这种产品的特点在于随着投资者的生命周期而自动调整资产配置比例,其假设前提是所有的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都按照相同的速率逐渐递减,即越来越规避风险。对于非专业的投资者们来说,生命周期基金自动调整的特性将为资产配置发挥出很大的作用。

  对于不同的投资者,需要在“两个钱包”内选取合适的工具进行资产的配比;随着年龄的增长、外部环境的变化,还需要定期进行钱包内容的调整。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钱包中有哪些可以使用的理财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