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股指放量大涨 行情分析(2011.02.14)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解析逆价差对于市场的影响

    今日关注2:创业板高送转行情中的机会

    今日关注3:近期市场趋势及投资决策

    今日关注4:外资参与股指期货的影响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周雪松  国海证券注册分析师

    嘉  宾:方世圣  上海东证期货高级顾问

    今日关注1:解析逆价差对于市场的影响

    方世圣:逆价差不一定代表市场走弱

    方世圣:今天价量齐扬,感觉比较乐观。最近这几天有一件比较特殊的事情,在上周四的时候,在收盘的时候呈现了逆价差,就是期货比现货低,我在节目中间经常提到,有的时候股指期货呈现逆价差,并不代表这个盘是非常非常的悲观,因为它长期处于一个正价差的走势的时候,反而它突然出现逆价差,这个叫做多头全部都已经弃械投降,看多的人都已经人心涣散,这时候是反转的信号,果然没有错,看看近期走势的价差图,在上周五,包含在今天上午的时候,其实在盘中,还经常出现股指期货呈现一个逆价差的反应。本来都是一个正价差的情况,突然一下变成逆价差,这个时候,其实是代表一个非常重要的讯号,我想实际上我们从去年4月16号股指期货开始,到现在为止,我们观察到有很多次都发生类似像这样的现象,所以我想基本上来讲,以后再发生这种现象的时候,可能大家要稍微的注意一下。

    在今天上午的时候,它持续出现一个逆价差的状况,就是期货比现货低的状况,大家就觉得很奇怪,我们也看到很多现在媒体上的分析报道认为,就是说股指期货出现逆价差,代表在期货这一块对盘势是看空的,实际上这个东西是动态的,你必须做一个比较,如果说它前面都是一个正价差,它突然变逆价差,这个时候这个盘如果是在涨着的话,那有可能要回档了,要小心了,为什么?有几种可能性,其中一种可能性,就是大量的避险卖盘在这个地方做抛空的动作,硬是把股指期货空下来了,请记得,避险的人一旦抛空完股指期货之后,他已经锁定利润,另外一只手开始要卖股票,这个时候有可能是顶部出来,但是往下走的时候,就是这一次,就是从2月9号开始这一次,如果它原来都是一个正价差,突然出现一个逆价差,这个代表什么东西?尤其是配合持仓量的缩减,大家可以查一下,2月9号那一天,持仓量是缩减的,这证明多头的,大家投降不玩了,止损出场,或者平仓出场,这个时候因为大量的卖单,他原来多头的,要出场,一定把它卖掉,大量的卖单把它卖掉之后,造成它的逆价差出现,但是要注意一点,同一个时段,如果这个时候是股指期货是逆价差,这代表什么意思?代表你去买期货,相对比你买现货要便宜,所以这个时候,极有可能它就是一个反转,很多人看到这边出现逆价差,反而要跳进去买。

    今日关注2:创业板高送转行情中的机会

    左安龙:看一位网友的问题:他讲创业板高送转行情已经开始了,因为经济的改革转轨都需要一个稳定的市场环境,所以在有效的市场容量和相对短的时间内,他认为,2011年的股市最有效的,仍然是创业板的波段机会,具有高成长、高分红送转的结构性行情,最符合多赢市场的制度建设,对这点我不知道你怎么看?

    周雪松:从低估值品种中寻找机会   

    周雪松:我们刚才可能更正这位投资者的观点,一方面他认为我们经济可能在转轨,另外一方面,将经济转轨的重担压在创业板上,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一个误区,创业板代表了一个新兴的力量,但是,创业板不能够完全代表经济的转轨,现在来看,我们认为,创业板里面,可能部分的一些上市公司,有高送转的机会,包括它的估值比较低,包括它有非常高的高分配基础,但是对于整个创业板而言,我们认为,风险相对来说还是要大于中小板,要大于主板市市场的,所以一方面如果这位投资者关注的是高送转,可以从估值偏低的一些品种里面,去寻找创业板具备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但是如果说这位投资者主要是要寻找经济转型和产业发展的道路,应该还是从一些更加突出的公司里面寻找投资机会。

    我们看到我们国内很多高送转,实际上更多意义上是拆股,包括一些公积金转增股本里面去,如果公司经营非常好,他充足的现金流可以有助于企业扩大它的再生产,扩大它的盈利能力,如果是这个公司经营效益比较差,高送转以后,可能并不会带来效益的增量,反而是过度的消耗企业的现金流,所以对企业的质地,还是要予以区分。

    今日关注3:近期市场趋势及投资决策

    左安龙:新年开始到现在,在人们意想不到的行情出现的情况下,你认为目前,我们投资决策上,有什么应该引起注意的?

    周雪松:大蓝筹将逐步企稳回升

    周雪松:实际上最近几个月里面,我们看到包括高铁,包括水利建设等等,船舶建设等等都是引领市场蓝筹股的一波行情,从这个市场来看,我们认为这些权重股之所以启动,还是有它内在原因的,比如高铁为例子,我们在去年的高铁会议里面,发现我们高铁的投资高峰是在2012年以后,此前我们认为是2009年是投资的高峰期,但是同2009年来对比,我们可能2012年的数据可能比2009年还要高一倍以上,所以这个数据决定了整个行业未来的市长的份额,如果未来市场份额能够提高一倍以上,这些公司无疑是具备非常好的机会。另外一点对于高铁板块来看,我们认为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高铁设备,比如南车,北车,晋亿实业这样的上市公司,最近一个季度里面涨幅是非常大,可能需要一定的消化获利盘的动作。但是另外一个角度,像一些铁路基建的上市公司,一方面估值比较低,另外一方面,可能在两年以后,还会面临非常高的增长预期。所以这种环境下我们认为,市场可能未来会以权重股的企稳为主,来看我们货币政策供应的一个变化的特征,我们货币供应量越来越稳定,我们在2007,2008年以来最近一段时间,货币供应量出现大幅变动,市场在此前两年里面都是出现大涨、大跌,但是在最近的两个季度里面M0,M1,M2三个数据是非常平稳,所以这种平稳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未来给市场的帮助就是,我们的市场会逐步走向平稳,这样有助于一些非常稳定的大蓝筹,逐步走向估值回升的道路,所以我们认为,在此前的一季度里面,可能整个大蓝筹依然会比较稳定的出现回升的迹象。

    左安龙:你认为现在投资策略方向选定上,还是锁定高铁上?还是锁定哪几个方面?

    周雪松:关注特高压设备商相关个股

    周雪松:一方面我们认为高铁刚才提到高铁设备里面,可能有充分的调整之后,还可以寻找它的投资机会,铁路基建里面,应该还是有它的估值的投资机会。

    另外我们最近发现西北已经开始建设我们的特高压电网,由于我们此前西北的煤电,主要是以煤矿的运输到东部发电为主,最近我们做出产业升级,我们以前以运煤为主,改成以输电为主,我们现在西北的电网已经开始有5000万规模的建设,是新的建设规模启动了,这样以前我们的煤电运输改为专项的电网运输,一方面对特高压电网的设备商会提供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另外一个,我们全国的乡镇建设,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可能在二线和三线城市里面,电网建设还会加速,这样有助于我们整个智能电网,高压电网设备的提供商,迎来一个比较好,整个市场份额的增长空间,所以“十二五”规划里面,除了铁路公布以后,最近我们最先出来的可能就是电网建设,相对而言,一些电网的设备商,比如中国西电,特变电工等等一些西部特高压电网龙头,未来可能有非常高的市场增长空间。

    左安龙:你曾经也跟大家谈到过,集装箱运输有一个比较好的增幅,我后来找了一下,中海集运确实往上走的比较好,类似这样的行业的板块,你看看情况怎么样?

    周雪松:未来内河运输投资机会将提升

    周雪松:像航运集运,可能随着经济的复苏,特别是全球经济的复苏过程中,未来的投资预期还会进一步提升,另外一个,我们此前讲过的主要是油运和远洋的集装箱运输,最近一段时间,可能我们国内在想办法提高我们的内河水路运输,像我们长江水运,黄河的水运,未来它的运能实际上需要得到一个有效的释放,未来这个过程中,水运由于成本更低,可能未来内河运输的投资机会,也会非常的突出。

    左安龙:随着这两天走势这样的坚挺,你对明天即将公布的数据有什么预测?

    周雪松:相对而言,现在可能市场普遍认为,我们明天的数据应该是非常高的,可能远远超过了5%,但是整体来看,由于我们在节后已经出现了一次加息,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政策的预期,包括数据的预期,已经提前的在加息过程中释放掉了,所以,明天的数据公布,可能短线有一定的震荡风险,但是可能对市场整体的格局,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今日关注4:外资参与股指期货的影响

    左安龙:我们最近请了一位专家谈,关于股指期货量太小,要扩量,但是扩量不能优先对外资看,如果对QIFF开,可能对我们造成不利,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方世圣:我的看法正好跟这位专家相反,大家看到现在股指期货基本上,大家觉得它的量已经非常非常大了,跟世界上其他主要市场比,我们都可以排到第六名,第七名去,大家觉得这个量非常大,感觉上好象没有必要再去开放事情,但是我常常强调一点,我们现在,虽然量到达某一定的程度,但是市场所谓的组成分子,每个不同目的的交易者还不够。同一性太大,大家今天如果都是做套保的,每个人都觉得这边要跌,大家都在做空,谁接手?没有人接手,我们现在股指期货市场,最应该加强一个就增加不同目的的参与者,我常常讲一句话,衍生性金融商品最大的风险在于什么?就是流动性的风险,没有流动性,没有办法估值了,这个东西风险是最大的。

    左安龙:我稍微补充一下,他倒不是说不向外资开放,他认为先应该在内部开放,这个开放之后你才能向外资。

    方世圣:这个其实在很多地区引起类似这样的争议,很多地区或国家,不同的地区或国家引起过这样的争议,就外资的角度来讲,今天我也是一个现货市场的参与者,就外资来讲,他更需要一个套保的工具,结果你说不行,你是一个参与者,你不准套保,其他人都可以套保,就你不准套保,这个相对比较不公平,我们站在一个公平的角度来看,你说他今天基本上,但是我们给予他一定的限制,你可以从我们公布的指引的,公开征求意见稿上面可以看到,他是有一个大前提,他只准做套保,不允许做投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