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东亚银行盈利超42亿创新高 增长62.2%胜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亚银行去年盈利创新高,达42.24亿元,按年升62.2%,远超市场预期。

   据港媒报道,经过两年重整旗鼓后,东亚银行(0023)2010年透过内地及本港两地业务联动、改善资产质素,以及特殊项目收入带动下,全年做出42.24亿元的盈利新高,按年升62.2%,超过市场预期,派末期息0.56元。虽然内地业务已占该行盈利较大比重,但因正值高速扩张期令成本增加,东亚中国去年税前纯利按年跌4.8%;惟仍无损该行在内地扩张计划,内地网点数目今年将超过100间。

  东亚主席李国宝表示,该行内地业务继续迅速增长,期望能成为内地「主要银行」之一。当前东亚中国于内地28个城市设立94个网点,该行冀今年内可增至逾百个网点。

  内地业务税前盈利倒退4.8%

  然而,内地业务的迅速扩张对该行构成成本压力,令税前盈利录得4.8%的倒退,至14.29亿元。副行政总裁李民斌则强调去年内地业务「表现持平」,主因是调整货存比率,赶及在今年底前达到内地贷存比率75%的监管要求,故令资金成本及净息差均出现压力。

  随着东亚中国去年存款总额按年增40.4%,相比贷款增长仅增10.9%,已令其贷存比率降至77.9%,故李民斌认为问题差不多解决;又指去年东亚中国的净息差为2.34%,而在该行已重拾定价能力下,相信今年会进一步扩阔。

  他不讳言,今年内地业务的成本压力仍会很大,除继续在内地开网点外,设备的投放及员工薪金亦会上调,但对今年内地净利息及非利息收入乐观,相信成本对收入比率仍可维持于今年62%的水平。另东亚中国亦计划今年在内地发行20亿元人民币额度的金融债券。

  港贷款业务一半为内地客户

  东亚看重内地业务,但该行认为不应以占比来衡量其表现,尤其「中港联通」的效应于去年体现,内地为集团其他部门转介新业务机会,料随着本港及内地经济融合,将成为香港业务的增长动力。

  当中最受惠的是本港的贷款业务,期内贷款及垫款总额按年升32.7%,另一副行政总裁李民桥指其增长有一半乃来自内地客户;同时内地分行亦转介业务至本港,有助增加本港业务的交叉销售。

  受惠贷款业务增长强劲,东亚净利息收入按年增11.8%至75.43亿元;手续费和佣金增加30.1%至29.42亿元,主要是受贸易融资业务、财资产品销售及证券交易业务等收入带动。惟经营收入仅微增9.2%至111.26亿元,未扣除减值拨备前的经营溢利亦只是增长4%。

  期内特殊盈利助业绩大翻身

  诚然,造就东亚业绩创新高,实归功于众多的特殊盈利贡献,包括期内的贷款减值损失大减74.2%至2.85亿元;另期内出售加拿大附属机构,又获得2.3亿元;出售金融资产获净利增至2.34亿元;投资物业重估盈利达4.26亿元等。

  大和资本昨亦发表报告指,东亚纯利虽超出预期,但从核心盈利来看,其表现仍然疲弱,相信东亚盈利能力将续受高成本结构拖累。但副行政总裁兼投资总监李继昌对该行可持续增长则充满信心,预料美国最快今年第四季或明年才加息,而该行作为净贷款者,资金拆放成本依赖外来息口,有信心净息差可持平甚至轻微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