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再度发力 房价向左走还是向右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秦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再次发力使得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前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一面是信贷收紧、通胀压力加大,一面是国家调控的决心,在这样充满变数的房地产市场背景下,房价会不会回落,楼市会不会降温?现在究竟该不该买房成为许多准备买房者心中最大的疑问。

  市民疑惑是否会重蹈越调越涨的历史

  “2010年全年的调控措施之多、力度之大不可小看,但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西安的房价依旧不断走高。”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在西郊看上了一处房子,但由于国家频频出台调控政策,最后犹豫想再等等看,现在很后悔,到现在央行已经加息三次了,房贷优惠也没有了。此次国八条的出台,是否会像去年一样经历短暂冰冻后,房价继续上涨。

  市民张女士一直盼望能在房价下降时买房自住,不过她发现眼下买房门槛明显提高了,首套房贷八五折利率已取消,公积金贷款利率也一次次提高。如果推迟购房时间,是不是还会重蹈去年楼市继续疯涨的轨迹。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日均成交不足20套

  据西安房地产信息网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月2日—9日春节期间,西安市普通住宅类物业成交面积为15587平方米,日均成交不足20套。城西区各大楼盘共销售商品房18套,城东区各大楼盘共销售商品房25套,高新区各大楼盘共销售商品房11套。个别楼盘甚至出现了零成交。

  业内人士三四月或是兔年楼市风向标

  桐树湾销售经理段宏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还不是很明朗,但从目前的状况看,比去年同期冷淡的多,预计三个月内房地产市场将会是一派不温不火的局面。段经理说,一系列的房产调控政策确实对楼市产生了影响,而这种影响有多大正月十五以后才会显现。连续三次的加息,对部分购房者的心理已经产生了影响,对于开发商而言还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因此在未来两三个月内房价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降价,但不排除个别楼盘降价的可能。兔年楼市的走向会如何,在经历二三月份的不温不火后,预计三四月份会是风向标,若销量下降,房价或将降,若销量向好,房价或将继续上涨。

  西安房地产信息网的专家分析,二套房首付提高、营业税全额征收、房产税征收、贷款利率优惠停止等,对楼市投资预期有所改变,在这种心理因素的影响下,楼市的观望情绪将持续转浓,而春节后央行的又一次加息,使得购房成本再次提升,在楼市调控政策的叠加效应影响下,预计西安楼市销量仍将进一步有所“萎缩”。而从市场供应方面来看,预计更多房企在目前的整体环境下,根据自身资金和产品情况采取“快进快出”的推盘方式,以缓解后市压力,因此预计市场供应量仍将呈现增长。

  经济学家楼市不会出现拐点

  西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卢山冰认为,春节期间楼市销量萎缩,对市场信心的不足产生了观望,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会出现一定的盘整,但房价不会出现拐点。首先年后的加息是针对通货膨胀并不是针对楼市,产生的影响并不大。而负利率的存在,资金肯定流向增值保值的地方,房子自然成了抵御通胀的一个途径。此外,土地价格不断攀升,建房成本增加,房价不会降。至于房价是否会降要看保障性住房提供的数量以及后续国家会有哪些政策出台。

  本报记者 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