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存款利率市场化试点“胎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相关银行称尚未收到相关通知

  中国日报昨日援引权威消息人士的话称,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的要求,招商银行(600036)及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已开始进行中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初步试点。但包括招商银行在内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相关银行均表示目前仍未收到此方面消息。

  中国日报称,试点项目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形成五年内中短期存款利率的报价竞价系统,以推广到其他经央行批准可自由浮动存款利率的金融机构。并称,该试点项目已经启动至少两月,主要针对保险公司和其他通常有固定的银行大额存款的大型公司。

  据报道,招商银行是惟一一家进入试点项目的大型银行,但是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并未收到关于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初步试点的通知。与此同时,南京银行(601009)、宁波银行(002142)等城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同样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此方面的通知。

  虽然早报记者没有从相关银行获得证实已启动试点的消息,但有业内人士推测在央行筹备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当下,先行选择一些客户少、波及范围小的小型银行开展此项试点业务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0年下半年,包括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内的多位央行官员在公开场合表述将在“十二五”期间提速利率市场化进程,相关话题就此迅速发酵,引起各方遐想。

  而2011年央行工作会议也把“推改革”列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其中具体到2011年主要措施上,值得关注且比较“实在”的提法也包括: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加强对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能力的评估,引导其增强风险定价能力。

  当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也曾在接受采访时猜测,“这或许意味着利率市场化试点酝酿启动,具体推进策略预计会是‘先试点,再推进’的方案。”

  利率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是指金融机构在货币市场经营融资的利率水平由市场供求来决定。实际上就是将利率的决策权交给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自己根据资金状况和对金融市场动向的判断来自主调节利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