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令将全国铺开 二三线城市开发商加紧出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阮奇 王晓华

  “河北正在限购,对市场的影响不知有多大。”一位在河北有项目的开发商田总向记者私下直言,“限购令”对楼市的压力不小,而即将在全国铺开的“限购令”,更让小开发商担忧今年的“收成”可能下降,加之银根收紧,中小开发商很可能因为资金紧张而被“踢出局”。

  从已经实施“限购令”近10个月的北京楼市来看,由于购买力强劲,“限购令”对市场的影响似乎有限,但仍对市场有潜在的影响。

  根据市场人士分析,截至2010年第四季度,北京市居民完全产权自有住房率为72.4%,多套住房拥有率达到18.3%,老版“限购令”影响家庭在80万户左右。

  据统计分析,2009年全年北京购置房产的户籍比例中,外地户籍首次超过本地人群,达到了55%,加之2009年之前已购房家庭,估计在北京有房产的外地户籍家庭已经超过百万。

  “限购肯定会影响到楼盘的销售,销售压力自然也加大。”昆明一位开发商向媒体表示,除了“限购令”外,银根紧缩,开发商贷款难也让不少开发商的资金较为困难。

  该开发商表示,“如果销售压力继续增加,开发商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困难,所以手上有项目的开发商加快了推盘的速度。”

  实际上,记者注意到,在一些二、三线城市,“限购令”还没完全落地之前,很多开发商正在以“限购令”为借口,加快销售,而一些购房者也在“抢购”,如春节前青岛的开发商就拿“限购令”促销,使得普通住宅成交量曾连续多天超过500套。而这一趋势在节后仍在部分城市蔓延。

  如西安某开发商节后就发出促销短信,喊出了“限购令前夕”的置业口号,以求赶在“新国八条”地方调控细则落地前,掀起一轮销售热潮。

  而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统计,上周被监测的35 个城市中,除温州以外,楼市成交量全线上涨,而且三成城市成交量涨幅超过300%。

  “在被监测的重点城市中,深圳和成都成交量回升较为迅速,成都商品住宅成交量基本恢复至春节前的水平。其余城市成交量恢复力度相对较小,上海、杭州和南京尤为明显。”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员说。

  另一方面,很多一线城市的开发商则加入到“观望”队列之中。

  仍以最早实施“限购令”的北京为例,很多原本预计春节长假后开盘的项目,已延缓至3月份开盘。

  “据了解,原本预计在2月开盘的19个项目其中半数都已经推迟开盘计划,预计2月份全月开盘的项目不足10个。”北京中原地产张大伟说。而武汉一位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原本计划在2月份加推房源的多个楼盘,不少已推迟到3、4月份,而已经确定在2月推盘的项目,大多在开盘时间上打上“待定”二字。

  目前综合来看,限购令即将在全国铺开的预期,确实影响到小开发商心理,但降价销售者并不多,相反选择观望的比较多,短期内出现“僵局”的可能性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