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兴经济体阻击高通胀 加息潮或贯穿2011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胀预期需尽早遏制。”昨日(2月15日),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炫((YoonJeung-hyun))表示,为了避免因为粮食价格上涨而造成通胀,韩国政府在保持国内政策与对外政策的协调。

  韩国对通胀的坚决态度,只是新兴经济体应对物价过快上涨的一个缩影。尹增炫的这句话,正是各大新兴经济体之所急。

  在记者的采访中,相关分析师均认为,加息对抗通胀是比较有效的,现在新兴经济体已经步入到了加息潮,而这种加息潮现象的预期或将贯穿今年全年,甚至更远。

  通胀+贸易赤字新兴经济体之惑

  通胀+外贸赤字,是新兴经济体今年一个待解的复杂命题。

  根据最新数据,韩国今年1月份的CPI升幅达到4.1%,是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月升幅。

  越南、印度等国家的物价涨幅远超韩国。今年1月份,越南的通胀率达到了12.17%,创两年以来的新高。2010年越南全年通胀为9.19%。而印度去年12月的CPI涨幅为8.43%,今年1月份印度通胀率有所回落,到8.23%。

  巴西今年1月的CPI水平在去年12月增长0.63%的基础上再度攀升0.83%,创下6年来新高。印尼今年1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劲升7.02%,远超出央行设定的目标区间4%~6%。同时,俄罗斯的央行预计,2010年通货膨胀率将达8%,而其央行对今年的通胀目标预计值为7%。

  除了通胀压力外,部分新兴经济体还背负着贸易赤字的十字架。2010年,越南的贸易赤字达132亿美元,综合赤字达GDP的12%至17%。

  同时,有预计称巴西今年底经常账户赤字会攀升至674.9亿美元。

  多路出击 围堵高通胀

  “加息肯定是阻击通胀最为有效的手段,不过,这需要看各国具体的情况。”中国民族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王小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8日中国央行加息,将1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2月4日,印尼实施了两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6.75%。1月12 日,韩国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2.75%,同一天泰国央行升息0.25个百分点。之后几天,巴西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1.25%。1月25日,印度央行自去年3月以来第七次加息,将指标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两年新高。

  “其实,新兴经济体的这种加息潮,从2010年下半年就开始有所体现,只不过目前更加明显。”王小军表示。

  不过,越南却采取了反方向的操作,越南货币当局于上周五(2月11日)宣布将越南盾兑美元参考汇率调低9.3%,并将越南盾交易区间由中间价上下浮动3%收窄至1%。

  “越南采取货币自贬的方式,主要是要推动其经常账户的贸易出口,平衡贸易收支。并且,越南盾的市场价格也有所高估,自贬也有利本币回归正常价值。”长江证券海外经济分析师沈楠对记者表示,不过仍需要担心的是越南盾的贬值可能会进一步推高其通胀水平。

  此外,印度和俄罗斯都采取了粮食出口干预的政策。王小军分析认为,面对目前新兴经济体食品价格上涨引领的通胀,印度与俄罗斯采取限制出口的措施,会帮助国内缓解食品需求,对抑制通胀有一定作用,这也是综合管理通胀的一种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