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早盘综述:股指进入强压力区 关注低估值年报题材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周三两市震荡上行,沪指站上2900点,收盘创三个月来第二高位。股指期货弱于现货市场,两市低开,全日大段时间维持横盘震荡,早盘沪指创盘中最低2882.55点,尾盘拉高,并以全日次高点收盘。沪指收盘报2923.90点,涨0.85%;深成指收盘报12884.87点,涨1.36%;中小板综指涨1.66%;创业板指数涨1.79%;沪深300指数收盘报3248.53点,涨0.96%,股指期货IF1103合约收盘为3272.6,涨0.68%。两市成交萎缩,沪市成交金额1616亿元,深市成交金额1186亿元。

  盘面观察,市场近九成个股上涨,非ST个股涨停25只,机械股活跃,厦工股份(600815)、金通灵(300091)、天地科技(600582)、秦川发展(000837)、利欧股份(002131)、林州重机(002535)涨停。行业板块全涨,机械、水泥、汽车、煤炭、水泥、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公路桥梁、金融、酿酒等板块表现落后。稀土永磁股活跃,太原刚玉(000795)、广晟有色(600259)涨停。权重股表现落后,中国石油(601857)跌0.09%,中国平安(601318)跌0.29%,万科A(000002)跌0.58%,三一重工(600031)涨3.88%,中联重科(000157)涨6.74%。创业板强于大盘,华平股份(300074)、星河生物(300143)等5只个股涨停。中小板走强,博云新材(002297)、三元达(002417)等涨停。

  技术上两市股指震荡上行,沪指站上2900点,突破去年12月份的高点似乎只是时间问题,但量能萎缩令人不安,2900点上方的巨大压力不容忽视。技术指标MACD指标继续向上,沪指慢线也开始接近0轴;KDJ指标高位徘徊,超买情况没有改善;股指再度突破布林线上轨,向上趋势没变。总体而言,当前股指进入强压力区,但乐观情绪笼罩股市,量能将决定行情能否形成突破,如果后市量能重新萎缩,则应对当前的反弹行情保持警惕,操作方面,继续关注低估值的年报题材股。

  二、要闻解读

  (一)企业年金股票投资比例提高至30%

  权威人士16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最新的《企业年金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有望于近期正式出台。《办法》将对企业年金基金固定收益类投资比例、流动性投资比例、股票投资比例等进行调整。投资股票比例将不高于投资组合的30%。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数千亿元资金,其中约千亿元将直接流向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去年12月23日就《企业年金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取消对股票投资比例上限为20%的限制。

  [金融界简评]:在国外市场中,企业年金是一直非常重要的投资力量,而我国在这方面由于发展较晚,而且限制较多,企业年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比例非常少。目前我国企业年金规模正在逐年扩大,随着企业年金投资股票比例的提升,市场将会迎来更多的新鲜血液,对于股市来说属于利好。

  (二)世行警告国际食品价格已上涨至"危险程度"

  世界银行2月15日公布的《粮食及粮食制品价格统计报告》表示,截至2011年1月底,国际食品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期上涨29%。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当日表示,全球食品价格目前已经上涨到了"危险的程度",世界各国政府应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食品价格迅速上涨带来的严峻挑战。

  [金融界简评] :去年以来,持续的自然灾害导致一些国家粮食减产,粮食出口禁令和国际资本炒作助推小麦、玉米、糖、食用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最终演变成了本轮全球范围的食品价格上涨。而食品价格的上涨已经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冲击,各国的通胀压力都有加剧的趋势,这对于经济的增长是个危险信号。

  (三)国务院高调规划稀土行业5年发展图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必须加快转变稀土行业发展方式,提升开采、冶炼和应用的技术水平,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坚持控制总量和优化存量,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技术先进、集约发展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

  [金融界简评]:此次会议提出深入推进稀土资源开发整合,加快行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业内的龙头企业将成为此项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与此同时,国务院还提出要加快稀土关键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对于稀土深加工企业和技术研发企业来说也面临不错的发展机会,投资者可以关注这些个股的机会。

  (四)PTA进入罕见“暴利”时代

  大宗商品资讯商生意社向本报提供的数据显示,到昨天为止,国内PTA现货价格已高达11850元/吨左右,期货价则更高。按照当前PTA9500元/吨的成本,近25%的行业利润率,让PTA企业纷纷迎来罕见的"暴利"时代。

  [金融界简评]:虽然上游原油价格的上涨导致PTA企业的生产成本有所上升,但是PTA价格的上涨幅度要远远高于原油价格,因此该行业的利润率出现了明显的提升。而PTA价格的上涨主要源自于棉花价格的上涨,作为棉花的直接替代品,PTA下游的涤纶产品受到棉价的直接拉动,高棉价是导致PTA行业高利润的根本原因,二级市场上的相关个股值得投资者进行关注。

  (五)美股再创两年新高

  周三美股一改前两日颓势,走势强劲,美联储上调2010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三大股指再创两年新高。截止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61.53点,涨幅为0.50%,报12288.1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1.21点,涨幅为0.76%,报2825.56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8.31点,涨幅为0.63%,报1336.32点,相较于09年667点的低点涨幅超过100%。

  [金融界简评]:美联储周三发布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基础会更加牢固,同时美联储将其对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从3.0%到3.6%上调至3.4%到3.9%。美联储上调经济增长预期提振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美国股指皆创出两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