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晨会]北京“新国八条”对市场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重压之下地产板块难有大行情

    昨天北京出台了京版限购令,除了与新国八条的限购要求保持一致外,在限制外地人买房方面更为严格。应该说,京十五条还是比较严厉。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政策对北京的地产业有相当大的影响。因为北京是一个移民城市,很多人是工作在北京,但户口却没有在北京,俗称北漂,但很多人属于自由职业或经营小生意,虽然有工作,却没有纳税纪录。他们只有在当地买房了之后,才会有一种安定感,他们是北京购房的主力之一,另外一种是外部投资,一些外地人在北京买房以求保值,也是其中一个大的购房主力之一,其实北京本地人购房的硬性需求并不是很高。所以从外地人五年的纳税纪录才能有北京购房权,再加上购房套数的限制,估计会对北京的楼市形成较大的压力。更主要的是,北京是出台国八条执行细则最早的城市之一。截至目前,仅有青岛、上海、济南、成都、北京五地出台了地方细化政策,后续可能还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到这一行列。但是,我们也注意到,经过去年3次调控,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得到初步遏制,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但是中西部一些中心城市出现量价齐升的势头,这说明一些投资投机目标从一线城市转到二、三线城市。所以,加大限购力度有利于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应该说对地产板块的影响已经显现,各地楼市成交量将出现大幅度萎缩。如上海等春节前已落实限购政策的城市,已经出现交易量急冻、二手房转售为租、开发商推迟开盘等观望情绪,甚至有投资客因看空后市而低于市场价大量抛售手中房源。据业内人士调查,现在一些小的开发商资金开始出现紧张局面,而融资渠道也基本封闭,这种变局无非有两种结果,一个是开发商开始降价销售,另外一种就是被更强大的同行并购。所以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明显的降温潮,成交量比去年下半年有所下滑,促销楼盘会迅速增多,房地产板块将会迎来一个非常难熬的时期。对房地产板块来说,虽然估值已经比较便宜了,但不知道它们对政策压力的承受能力到底有多大,所以在这种背景之下,很多人还是回避了对地产板块的投资。但我们也看到,国信证券在今天发布的晨会报告上也建议逢低加仓地产股,一则是目前地产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地产股目前股价已反映了若干政策的负面影响,再下跌的幅度不会太大。

    京版限购令对市场其他板块影响有限

    说起来北京出台的京十五条对其他板块的影响,应该说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就是金融板块。在海外市场,有些分析师认为地产本身就是金融板块。因为开发商的钱大部分是从银行来的,银行是房地产商的大债主。债务人出了问题,债主的日子也不好过。我们知道,银行最优良的贷款资产是房地产贷款,一方面是贷给地产商,原来地产商挣的钱多,当然还债没有问题,但现在地产政策高压之下,部分开发商的资金链未来会不会出现断裂,这部分优良资产会不会打个问号,另外一部分是贷给个人的购房款,中国人习惯上不欠债,叫无债一身轻,所以省吃俭用要还债,所以发生像美国那种次贷危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限购令把这个贷款也给堵上了。所以,最优质的这部分贷款出现了问题,银行当然会感觉到不爽。至于究竟会有多大影响,现在分析师们还没有顾得做出一个权威的测算。但从市场的角度看,银行板块估值已经有明显的优势,部分银行相对H股还有较大幅度的折价,价值充分显现,难有下跌空间。对其他板块而言,影响应该说比较小了,可能会在以后的日子里慢慢显现。因为有大量的经济房、保障房的开工建设,下游的建材、家电并不会受到影响。相反,由于其他基本建设比如水利等的大规模升级,建材如水泥、钢铁用量可能还会上升。所以,整体看,北京的这个政策对市场中其他板块影响并不会太大。

    广发证券:房地产股短期震荡盘整  上涨有限

    昨日,北京楼市调控细则“15条”正式出台,重点加强落实“国八条”的限购政策,尤其暂停了本地户籍“禁购第三套房”、非本地户籍“禁购第二套房”的限购措施,这无疑对房屋投资和楼市投机给予严格控制,还原房屋的居住属性。“国八条”公布后,各地陆续公布限购令,对房地产股票的影响将逐步叠加,房地产股短期仍将震荡盘整,上涨空间有限;期待楼市调控和货币紧缩政策的最坏时点悄然渡过后,房地产股或将爆发短期报复性反弹;届时如果调控政策效果显现,房价开始连续下跌时,反弹就是调仓换股的良机。

     

      南方基金:地产板块处于历史底部 不会大起大落

    北京出台落实“国八条”的楼市调控细则,细则要求:在北京市没有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在北京购房,须提供连续5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及个人所得税的证明。国务院1月26日召开会议,要求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各地要确定价格控制目标并向社会公布,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提高至60%。由于地产股已经充分反映了严格调控,该调控措施的出台不会造成新的一波下跌。从中长期看,地产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已经具有了一定的投资价值。

     长江证券:股指将遭受2950点压力考验

    上证综指突破2800点之后,2950点附近即将遭遇强大套牢盘的压力,后市股指若要持续走强,必须有赖于大盘蓝筹股的持续放量走强,而周期性蓝筹股持续走强的主要影响因素就是通胀预期的显著回落。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蓝筹股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时机尚不成熟,未来股指将遭受2950点压力的考验,上证综指围绕2900点展开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可“轻指数、重个股”,关注有业绩支持同时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如汽车配件、机械板块的龙头品种。

       华林证券:关注低估值抗通胀  布局两会题材

    周三大盘震荡上行,报收小阳。有色、机械行业,稀土、多晶硅题材涨幅居前,但成交量萎缩,后市有望震荡走高。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积极参与,仓位较高投资者应适当控制仓位,等待合适时机加仓龙头股。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低估值超跌反弹、抗通胀品种和布局两会题材。

    两会前七大战略新兴行业利好政策将陆续出台,相关行业存在投资机会,建议积极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