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尹中立:房价是成本推动型通胀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尹中立

  房地产价格上涨曾给不少地方带来许多好处。但这种好处与快感很快将要结束了,因为高房价的副作用接踵而至,物价上涨只是诸多副作用中的一种。对此,各方都需要高度警惕。

  去年年初,研究机构一致判断去年中国物价形态是中间高两头低(因为去年翘尾因素在6月、7月达到全年最高2.1%的水平,而后回落,而新涨价因素预期相对平稳),但实际运行结果并非如此。

  去年,从8月份之后,物价上涨的趋势在逐渐加强,11月份的物价超过了5%。但很多分析将物价的超预期归结为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并进一步将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归结为恶劣的天气。换句话说,恶劣的天气过程结束后,农产品价格就会回到正常的水平,一切回到正常的轨道。

  如果上述分析正确,则治理当前的物价上涨就不应该使用货币政策,应该使用财政政策,通过增加对农业的投入来刺激农产品的供给,应该在供给上做文章。

  要说去年的气候不好是事实,但1998年中国出现全国范围的洪涝灾害,几乎所有的河流都出现超警戒水位,农产品自然也出现减产,而那一年农产品价格并没有出现上涨。从统计结果看,去年自然灾害并没有导致粮食的减产,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因此,简单地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归结的恶劣天气是不成立的。

  笔者认为,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深层次的原因是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即使天气好转,通胀的形势也不会好转,除非房价出现下跌。

  房价在统计上是不计入消费物价指数的,那么,房价上涨时如何影响到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呢?

  房价上涨首先传导到工资上。住房消费是当前劳动力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房价上涨当然会导致工资上涨,这是最近几年工资价格不断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是不同阶层、不同经济主体由于房价上涨而导致的涨工资的方式有所不同。

  对于公务员来说,房价上涨了住房补贴随之增加,有些特殊的公务员享受廉价的“经济适用住房”是变相的涨工资;医生、教师等群体也同样属于高房价的受害者,但由于他们自己职业的优势逐步将自己的负担转嫁给社会其他弱势群体,通过其他方式给自己涨“工资”,表现在医疗费用上升、子女上学费用上升、行政乱收费增加等诸多方面;而普通工人只能通过消极的方式对低工资表示不满,企业主则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下被动给工人涨工资。根据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的最新资料,2010年我国大多数城市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加了22.8%。

  在工资上涨的带动下,农产品涨价应该是必然的,因为工人工资的增加就意味着务农的机会成本的增加。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最近几年农村的农业机械普及很快,即使在地势不平坦的南方农村也不例外。2000年之前的50年时间里,中国农村的农业机械的普及速度十分缓慢,现阶段的机械替代劳力之所以会成为趋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工业的发展吸引了大量农村劳动力,当房价上涨刺激工资上涨时,农业劳动力的成本就会大幅度增加,使机械替代劳动力成为可能。这就是经济规律的作用。

  从农业机械的普及就可以反推出劳动力成本的确在大幅度上升。根据笔者的调查,城市的建筑工人的人均工资在2005年大约为30元/天,而2010年增加到了100元/天,5年时间增加了两倍多。建筑工人与农民属于同一个社会群体,二者之间的身份转换基本上没有什么成本和障碍。换言之,农民的单位时间工资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增加了约两倍多。

  农业劳动力的成本增加当然会刺激农产品价格的上涨。研究表明,这一轮农产品涨价有规律,单位产品用工量越多的农产品涨价幅度越大,棉花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因此,棉花的涨幅最大。粮食的用工量相对较少,因此,其涨价幅度也较小。

  总之,农产品的价格上涨与人工成本之间呈现高度的相关性。极端的天气只是促成这些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导火索,其根源在于住房价格的上涨。如果将农产品的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少数公司的炒作就有转移视线之嫌了。

  实际上,从2006年以来,国家每年都公布粮食的政府收购价格,有意思的是,2007年的政府收购价格与2006年没有变化,结果是市场交易的价格一直高于政府收储的价格,政府很难收到粮食储备,于是,2008年将小麦等收储的价格每公斤提高了1毛钱,2009年在此基础上再涨2毛钱。可见,政府在制定粮食收储价格时,必须充分考虑了市场情况,如果收储的价格低于市场的价格,政府就被动。

  为什么2007年市场价格高于政府收购价?物价上涨是主要原因,而导致物价上涨的因素中,房价的大幅度飙升不可不提,2007年的房价涨幅及住房交易量是创历史新高的(2009年比2007年更火爆)。同样的情况又反映在2010年市场上,尽管2010年国家制定的粮食收购价格比2009年又涨了几分钱,但其涨幅显然小于2009年房价的上涨幅度,因此,政府收储必然面临难题。从非官方的统计资料看,2009年全国的房价涨幅大约为25%,而粮食收储价格上涨只有3%左右,与年初政府制定的全年通货膨胀目标基本一致。显然政府在年初制定收储价格时没有考虑到房价上涨对粮食生产的机会成本的影响,遇到的情况与2007年基本一致。

  从以往的经验看,粮食丰收会抑制粮价的上涨。中国的粮食已经实现连续5年丰收,因此,政府在2010年初制定的粮食收购价格本意是刺激农民生产粮食的积极性的,政府年初的预期是粮食的市场价格会低于政府的收购价格的,但没有想到目前的尴尬局面:从年初开始,粮食已经上涨20%左右,政府收储价格远低于市场交易价格。这就是经济规律的作用,而有关部门还没有认识到这个规律。

  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必将引起更广泛的工业产品的价格上涨,导致CPI新一轮的上涨,引起新一轮的货币贬值。

  需要注意的是,住房价格上涨与劳动力的“刘易斯拐点”正好叠加在一起,容易引起劳动力工资的快速上涨。

  从房价与收入之比看,如果房价维持不降,未来一段时间工资上涨幅度将惊人(至少超过1倍),即使在非中心城市也是如此。因此,笔者认为,政府应该像重视通货膨胀一样重视房价问题,要采取坚决的措施遏制房价的上涨,否则房价推动型通货膨胀将持续很长时间。在春节之前,中央果断出手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新一轮的严厉调控,其深层的用意应该是针对通胀的。

  看来,房价上涨带来的各种好处与快感将很快结束了,接下来的是高房价的各种副作用接踵而至,物价上涨只是诸多副作用的一种而已。政府及投资者对此都需要高度警惕。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